建構政黨新關係 競爭又合作的立法院

(本報訊)針對行政院長謝長廷批評立法院未通過任何法案或預算一事,G6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謝長廷就任後雖強調和解共生,但政黨對立氣氛因陳水扁不滿連戰出訪大陸,甚至出言辱罵而始終未解,而謝長廷此番「軟性」抱怨,其實不脫有意藉此「抹黑」在野黨,對其和解共生之主張並不適當。為使行政立法各盡其責,G6建議執政黨勿再刻意挑釁和抹黑,應先就無爭議之重大民生法案協調溝通,彼此合作法案順利通過。

周守訓、高思博委員表示,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日前在行政院院會中感慨表示,上任至今近三個月並未和立法院發生衝突,但立法院卻沒通過任何法案或預算,一副指責立法院「空轉」的樣子,但以目前朝野政黨的互動氣氛,及立法院的議事程序,謝長廷實不宜將矛頭全部指向立法院,並歸咎在野黨杯葛,謝院長,指責在野黨之前,請先檢討執政黨究竟做了什麼。

謝院長曾任立法委員,應該了解立法院的運作程序,目前正值總質詢期間,再加上,又有屆期不連續的內規,因此行政部門應依程提案,再由立法院依程序處理。
張碩文、黃志雄委員也奉勸謝長廷「別心急」,應該先把自己內閣團隊的整體運作建立起默契,不要再出現一大堆像治安問題層出不窮、ATM限制轉帳引發強烈爭議、三合一選舉案、聯電遭檢調搜索和台師大校長黃光彩資格問題等「爛攤子」,必須要他出面解決。況且,民進黨團更是重提黨產條例,這種謝長廷明喊「和解共生」;民進黨團卻暗地裡要捅國民黨一刀,請問執政黨究竟有無誠信可言?

吳志揚、謝國樑委員表示,立委職權除通過法案,審查預算案外,也包括主動提出修法和擬具相關法令,以目前立院待審法案共達三百五十四案,其中行政部門送出的有六十七案,立委提案高達二百二十八案,因此豈能草率指責立法院「歇業中」?

吳志揚、高思博並建議執政黨應該不要再耍小手段和小動作,老想抹黑在野黨,應該先就較無爭議攸關國計民生的法案進行溝通協調,讓立法院能在五月底休會前交出一張像樣的成績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