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青議員:北市馬路如陷阱 行車安全遭威脅

台北市議會第九屆議員徐佳青書面質詢用紙

質詢日期:九十四年三月九日
質詢議員:徐佳青
質詢對象:馬英九市長、工務局養工處、研考會
質詢題目:馬路如陷阱 行車安全遭威脅

說  明:
1. 本席近日接獲民眾陳情首都台北市路況不良,柏油路面坑洞造成行車危險,甚至導致輪胎爆胎,民眾行車的交通安全備受威脅。
2. 其中一民眾持照片向議員陳情,清晨開車由西向東行經信義路敦化南路口內側快車道時,柏油路上連續「一群窟窿」讓他的輪胎爆胎;為了避免更多行車人受害,他好心打電話到台北市養工處「路見不平 來電相助0800-523888」,卻得知該路段滿佈坑洞的情況養工處早已知悉,本條路段維修單位正是由養工處本身,並非委外業者負責,卻因為下雨沒辦法修,民眾再問為何不放標示牌提醒行車注意,回答竟然是這麼做會造成交通大亂,像這樣不負責任的回答,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3. 該路段與公車專用道相鄰,民眾愕然發現公車專用道的候車亭上竟然還留有三個脫落的輪胎鋼圈,顯示應已發生多起爆胎意外。下雨天固然施工不易,但正因為天候不佳影響視線,為顧及行車安全應該設置警告標誌提醒駕駛人,而不是為了怕影響交通而棄民眾安全於不顧。
4. 台北市工務局養工處近三年來因市區道路缺失造成損害的國賠申請件數共有70件,其中判定成立案件即有49件,高達七成,因為怕申請程序麻煩而自認倒楣的「暗件」更不計其數;三年來養工處花在國賠的總金額高達新台幣640餘萬,約佔市府國賠總金額的八成,恐有浪費公帑之嫌,養工處的業務績效令人十分質疑。
5. 台北市工務局自九十二年三月起將一百多條市內道路委託民間業者辦理道路委外巡視,並要求業者對每一個道路坑洞,必須在三小時內完成查報和補平作業,若有漏報則要罰業者6000元,實行兩年來共有兩起國賠案件成立,績效較養工處自行維護者高出許多。兩相比較之下,本席認為台北市政府在監督業者的同時,自己卻未能與業者達到同樣標準,形同雙重標準,因此本席除希望工務局能正式擴大辦理道路委外維護外,更應該詳實檢討養工處自行維護道路的巡查與補平作業,以免罔顧市民權益,造成更大的生命財產損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