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習賢德教授辭世,享壽70歲(獨家)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23台北報導】

輔仁大舉傳播學院前副院長習賢德博士,心肌梗塞於5/21下午17:52辭世,距生於1951,6,7生(生肖屬兔)享壽70歲

在立監院與他同年的委員有賴土葆、柯建銘、陳超明與林盛豐。他們正值壯年,都在為國為民打拼,賢德就這樣走了,令人錯愕、不捨。

http://hanreporter.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7.html

習的遣孀夏老師說,因疫情關係‚無法讓各界到場致意,我們會先舉行家庭聚會入殮火化禮拜,又因他在媒體界、學術界等等‚皆有廣泛交友‚許多人欲表達致意,後續待疫情舒緩‚再另擇日舉行追思會,並再告知各界好友們參與。

如有不周之處 還請見諒!

https://blog.xuite.net/b3006/blog/132957117

習博士與立委蘇治芬的姊姊蘇治洋(曾任省議員、國大代表),小學同學,也是師大附中200班輔大大傳系第一屆第一名畢業,台大三研所(後改為國發所)碩、博士。曾任輔大廣電系主任、大傳系主任、傳播學院副院長。

著作:統獨啟示錄、「警察與二二八事件」、「孫中山與美國」、


聯合報企業文化的形成與傳承(1963-2005)

榮獲張思恆文教基金會,2100年 年度,”第十屆思恆獎”。


以下是他聯合報系老長官姚家遂的追悼文:


《宅居思故人》資深媒體人姚家遂心情低落撰述~記習賢德罕為人知的瑣事。


老友習賢德教授走了,走得那麼突然,一時還不能相信這會是事實!因為,他比我年輕近十歲,按理說該走的人是我,想不到却是他!


我跟他認識很早,他是輔大大傳系第一屆第一名的畢業生,進入聯合報後跑過很多路線,後來民生報成立,我留在聯合報擔任體育小組召集人,他在畢業前就曾到體育小組實習,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我的伙伴!


他工作認真,表現傑出,但為人極為正直,是非觀念非常強烈!我曾以老大哥身份跟他聊過,評論一件事情最好是親眼看過,而且要深入查證無誤,才能動筆,絕不能只靠耳朵聽來!那時他視我如兄,連追女朋友也跟我商量!這段戀情雖未修成正果,却也轟轟烈烈!因女主角是同業熟人,雖己不在,亦不便交待出來!


江山易改品性難移,真是至理名言。當時恰逢中美斷交,美國派特使來華說明,習賢德本來請了長假,電視正在轉播憤怒抗議的國人對美使專車潑油漆,採訪組內忽然有人冒出了一句話,抗議人中一定有習賢德,話還未說完,電視畫面上果然看到他在雨中拍打專車,濺起的油漆噴了他一身,他本想爬上車頂,因油漆太滑,他爬了幾次都上不去,只好悻悻然的看着車子鑽出人叢而去!他就是這樣的一個漢子!


後來,他繼續攻讀博士,就改在其他報社兼職,做過採訪主任和副總編輯!最後他拿到博士學位,認為學術界更適合他,從此他就一直待在輔大直到退休!

他不聲不響的走了,希望他一路好走,到另一個更璀璨美麗的世界,發揮所長!

是為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