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當前土地政策與居住正義的省思



(本報訊)過去幾年首都圈地價與房價節節高漲,郝市長與朱市長的移居政策、青年住宅等,對於居住正義也完全達不到政策目的,都市更新在文林苑事件後幾乎難以為繼,而大型BOT又如太極雙星弊案令全民憤怒,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到底當前都更發展的關鍵為何?台灣管理學會 (27)「對當前土地政策與居住正義的省思」論壇特針對政府自去年推動房地產實價登錄政策之成效,邀請相關學者進行討論。

台灣管理學會秘書長羅正方首先指出,房價現象乃政策支撐結果,政府對於奢侈稅之改革宣示已經面臨破產,而施行甫滿兩年的奢侈稅採取短期政策,投資客根本有恃無恐只要口袋夠深就能撐夠久,兩年下來房價並未下跌,頂多抑制上漲空間;加上貨幣採低利政策,短期態勢無所轉折,根本不可能達到居住正義。這也凸顯政府打房成效不彰,相對並未考量無自用購屋能力民眾的權益。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也認為,自去年推動房地產實價登錄政策,房價透明交易的目標究竟達成多少尚有諸多爭議,民間房地產房價不但達不到抑制房價效果,年輕無殼蝸牛依然難以達成買房心願。他指出,事實上合宜住宅與社會住宅不應混為一談,過去幾年來政府推動出租住宅均無完整配套政策,社會住宅政策也只是杯水車薪,未來資源投注應更聚焦弱勢族群。當前作法反而不斷排擠年輕與弱勢族群遷離工作所在的台北市區代表馬政府沒有解決根本問題,也提供在野政黨未來論政的突破空間。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楊重信教授則主張,都市發展應從整體考量,然而當前台北市在都市規劃上,有許多不公不義之處,例如濫發容積獎勵,讓容積與公設失去對應關係、土地超過負荷,圖利財團又提供回流台商諸多特權,他主張當前既已完成實價登錄,下一階段應推動實價課稅,方能解決稅制不公問題楊重信教授認為,當前北部都會區發展已過於飽和、房價炒作過高,為了讓年輕人有新的機會,建議未來應尋合適區域重新規劃新國都,為台灣打造新氣象、新格局。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系教授董建宏則根據高鐵歷年旅次統計資料顯示,指出高鐵通車後使得南北旅次數逐漸往中部集中,南北相較下則是更加集中於北部。尤其ECFA簽訂之後,凸顯交通資源的便利導致國家資源更加集中,相對稀釋其他縣市資源使其更加邊陲化,城鄉發展不均與當初設立高鐵促進發展亞太營運中心的目的背道而馳加以地方政府對於稅收來源的依賴反而助長利益團體把持國土資源,因此呼籲國家推動都市發展應從整體推動改革。

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方世詮則認為政府推動都市更新與都市發展兩者嚴重脫節,相對應的公共設施亦無配套規劃,政府短視近利,禍害不可小覷,長期將衍生嚴重問題,空間階級化更將加深社會對立問題建議各區細部都市計畫應予整併,以社區概念通盤檢討徵收政策,但徵收規劃亦應優先把公共利益考量進來,並將都市更新結合社會住宅,才能真正達到照顧弱勢、造福社會的目的。

台灣管理學會秘書長羅正方總結各位學者意見,指出國土規劃所要揭櫫的理念,不僅僅是對生態環境的尊重,也必須是基於對在地環境的體認與理解,政府應將土地視為與人民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的觀點,對國家資源與生活空間進行理性布局。尤其台灣這幾年下來面對全球氣候劇烈變遷,以及層出不窮的自然災害,例如:土石流、暴雨、乾旱、震災等,以及週期越來越短、但結果卻越來越嚴峻、影響層面越來越廣的全球經濟風暴等,建議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均應儘快規劃提出一套完整的國土空間使用計畫,讓人民與自然環境可以獲得安全合理的平衡與保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