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儀:特色招生方式一日三變, 教育局又再呼嚨?!


(台北訊)市議員王欣儀今日表示,教育局針對十二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命題方式的說法一日三變,且還曾遭台師大心測中心「打搶」,外界認為教育局恐怕只是說一套做一套,整個考試項目、題型皆還未定案,擔心教育局只是換湯不換藥!

針對十二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基北區原本要自組招生試務委員會,但發現命題不如想像中的簡單,所謂類PISA的素養題型,高中老師也多不熟悉,更遑論要自行命題,在命題難產的情況下,又回頭找台師大心測中心委託命題來解套。

教育局日前已召開記者會對外宣稱103年基北區特色招生將改由台師大心測中心命題,不再自行命題,但考科仍與其他招生區不同,考科方向同為閱讀及數學兩科,題型與試辦將仿照會考,其中非選擇題將佔兩成,但確切名稱未定,且四月初與心測中心商討,「已確定」委託心測中心命題。

但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已公開表示,因時間緊迫,故尚未接受教育局正式委託;心測中心負責全國會考命題和桃園區等六區聯合特色招生命題,不可能再特地為基北區量身訂做一套題目,故之後教育局局長才又再改口表示,特招考試將考傳統的數學、國文與英語三科!

王欣儀認為,教育局在未確實與心測中心達成共識前,即對外宣稱明年特招考試已確定委由心測中心命題,實屬不當,且被心測中心反駁後又再改口,教育局已完全失去公信力,故外界認為教育局依然只是說一套做一套,整個考試項目、題型皆還未定案,擔心教育局只是換湯不換藥!

王欣儀表示,為減輕學生考試壓力及負擔且避免特招考試淪為二次會考,請教育局研擬103年基北區特色招生評量標準,是否可直接就部份原會考科目之分數「加權」計分或將原會考未列入計分之英聽、作文及非選擇題之數學題型等成績直接做為特色招生評分項目之可行性(即”一考兩用”)。

王欣儀要求,針對103年基北區特色招生考試的項目、題型為何?且是否確定由心測中心命題?請教育局儘快提出說明,以消弭外界疑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