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杜正勝頒發「文藝創作獎」

(台北訊)文壇星光幫揭曉了!教育部長杜正勝與獲獎的六十位藝文新秀於今日(星期五)下午在教育部一起奔赴這場年度的文學饗宴。今年全國學測唯一國文作文滿分的「小張愛玲」王麗雯,以 「清明」一文描寫掃墓時的所見所聞,擊敗眾多前輩,獲得學生組散文特優。

九十六年度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名單,得獎人中最年長的學生,是今年四十三歲的暨南大學研究生趙啟明,以「一粒麥子,落在埔里」獲得散文類佳作;而中山女中畢業生王麗雯,則是最年輕的散文類獲獎人。

教師組部分,年紀最長的是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蔡明哲,今年六十歲,以「美意集」獲古典詩詞項目佳作;二十五歲的木柵高工地理科老師顏嘉琪,則是教師組最年輕的得獎人,以「正義的鐮刀」獲短篇小說項佳作。

教育部從民國七十年開始舉辦文藝創作獎,是官方主辦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其舉辦的目的,就是提供海內外藝文人士一個文學創作發表場合,激發更多動人的文藝作品給國人分享,提昇文化素養及充實心靈生活。二十七年來不少得獎人已成知名作家,同時也發掘不少文壇新秀,徵選項目包括教師組的戲劇劇本、短篇小說、散文、新詩、古典詩詞、音樂作曲以及學生組的戲劇劇本、短篇小說、散文、詩詞、和音樂作曲共計11項的獎項,今年一共有六百九十六件作品參賽,最後評選出六十件得獎作品。

這次參賽者中,教師組以國小老師參賽最多,學生組則是大學生居冠,碩士生僅次於後,足見國內教育的普及。在學生組音樂作曲項目中,台灣師大音樂系三年級的林茵茵表現亮眼,她以「梵•舞•樂(Music and Dance Dedicated to the Celestial Realm)」一曲獲得學生組音樂作曲特優。林茵茵歷年榮獲文藝創作獎多項獎項,就讀師大附中1年級時,就以「山林之歌」獲得創作佳作,高中3年連續得獎,去年以台灣本土意涵的室內樂曲、合唱曲、獨奏曲贏得三項,今年則更上一層樓榮獲特優獎項。

本屆的文藝獎,足可見女性作品的成長,獲獎者年齡更是從十八歲、橫跨到六十幾歲,代表著這個文化界的最高榮耀,有著更寬闊的認定標準。此外,為了對得獎者表示尊崇與鼓勵,亦特別邀請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相聲劇團及華岡藝校長笛團進行精采表演,全力展現台灣本土藝術創作的旺盛生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