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億元的里鄰長報費

台灣地區每個鄉鎮市區公所為了慰勞村里鄰長為鄉親的服務,都贈送一分報紙表示敬意,不管大小報(工商、經濟、蘋果另外算),報費一年3,600元,由報社向公所收。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06年底,全台有2,993村,4,835里,147,134鄰,總計154,962單位,乘以3,600元報費, 總計全國報費有557,863,200元。澎湖地區,每個鄰長還有2分報紙,一分縣府出錢,另一分則由公所付,算個整數,共有5.5億元的報費。
這塊大餅,全國的報社已經吃了很多年了,現在媒體的進步日新月異,媒體不只有報紙一種,里鄰長的口味也改變了,台北市就有不少里長鄰長不願看報,他們希望從有線電視或網路獲得新聞,希望市府讓大家有多元的選擇,改發代金。
從台北市政府得知,北市現在共有449里,9487鄰,有些里還找不到鄰長,實際鄰長數為9,324人,全年報費35,182,800元,也是一塊大餅,沒有一家報社敢輕視這個市場,報分如果由這個首善之區鬆動,很可能產生許多不利的連動。

報社曾經總計,台北市曾經試辦過發代金,結果僅有不到四成的里鄰長訂報,對報社影響很大。台北市派報業工會為了生存問題,也向市府反應,希望不要發代金,以免讓走下坡的報業雪上加霜,事關報業的生計,每家報社都很關心里鄰長報後續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