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鄒景雯「退聯」的錯誤報導

2007-10-20╱自由時報╱第A03版╱焦點新聞╱鄒景雯
當年退出聯合國… 一著錯全盤輸

--------------------------------------------------------------------------------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與國民黨為了「入聯」與「返聯」爭論數月,並已成為明年三月總統大選拚戰的主題,但一個根本前提至今並未獲釐清,那就是國民黨政府如果沒有在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六日宣布退出聯合國,現在大家何必還要花這麼大的力氣來爭論重不重返呢?國民黨當年的決策到底正不正確?如果是嚴重的失策,全民是否應追究責任?至少要求國民黨承認錯誤。

一九七一年我國之所以退出聯合國,完全是情勢所逼,不得不爾,相當無奈。現存外交部檔案,和前華府記者續伯雄在「新聞天地」連載後出版的「在聯大奮戰經過」,都有非常詳細的記載。自由鄒景雯女士所報導的,僅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並非事實的全貌。現在這樣的報導,容易誤導讀者。

當時的情勢,是聯合國多數會員國要中共「入聯」,美國卻對我國玩兩面手法,一方面要我們繼續留在聯合國,暗中卻讓季辛吉到大陸和周恩來談建交。比利時也曾主張:在中共未入會前,我們趕快以台灣名義續留。沙烏地阿拉伯也有類似的提案,以上種種,不僅遭到絕大多數會員國的反對,何況後來中共也不同意,美國人的話,很少國家會聽,在這樣氛圍之下,我們只有一條路可走---離開這塊傷心地。

這就好像男女交友,女方已經表示要走,另一方為了表示要面子的男子氣慨,搶先一步宣布:我不要妳。當年中華民國宣布: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就是在這種背景產生的。

鄒景雯女士將「退聯」的帳掛在國民黨身上,完全不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