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金塔生態彩裝秀

Show of Ecology and Art - Works of Yuan Chin-Taa
展覽日期:2007年8月08日(Wednesday)~2007年8月26日(Sunday)
開幕酒會:2007年8月11日(Saturday)15:00 ~ 17:00
展覽地點:天使美術館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號1樓




(台北訊)延續「蝶藝翩翩」 暨 「生態彩藝」展回響後,天使美術館將於2007年8月8日至8月26日推出另一檔消暑『袁金塔生態彩裝秀』,袁金塔教授在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水墨畫家之一,長期耕耘於藝術創作與美術教育,活躍於兩岸三地,在華人藝術圈中備受矚目。其作品風格一向以犀利的觀點、詼諧的態度,自現代生活取材,並且搭配純熟多元的技法,豐富作品的質感,時而令人耳目一新,在賦予作品廣泛意涵的同時,又能兼顧作品的幽默感,雅俗共賞,受到高度的肯定。
「袁金塔生態彩裝秀」主要概念是從自然界的昆蟲、植物、動物的造型中,轉化塑造出另類的創意。本次展出在主題上,包含「基因圖譜」、「昆蟲汽車」與「當我們『蟲』在『奕棋』」三個子題,並搭配這三個子題進行展場規劃。
「基因圖譜」是本次展覽的主要子題,這項展覽的創作理念,主要是以自然物為對象,透過藝術家主觀的創作,賦予自然物不同的人造面貌,從中隱喻人文的生態關懷,帶給觀眾不同的視覺感受與想像空間。主要則將「昆蟲」的形、色、斑點符號的轉換、錯置,與人文環境結合在一起,呈現出斑斕的色彩、雅緻的品味與幻化的情境之外,並將融入近幾年大量嘗試的複合媒材與立體裝置等創作,例如以萬年青、地瓜葉等真實的藤蔓植物,以及帶有野外青苔質感的岩石等自然物,與藝術作品等人造物搭配,共同營造出幻化錯置的視覺感受。此外,也將搭配最新創作的紙漿媒材作品,展現長期以來的完整成果,以期能全面性地展現袁教授多元豐富的創作樣貌。
「昆蟲汽車」是與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系合作,藉由昆蟲造型的汽車設計與開發,讓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有所呼應與連結,為產官學的合作探討可能性。在創作的思想層次上,將自然界的昆蟲樣貌,與汽車人造物的結合,除了探討自然與人的互動關係,更觸及現代消費文化中的各項議題。現代人的消費行為,在面對自然資源的消耗與破壞等環保議題上,應該透過藝術而產生更多層次的探討。
「當我們『蟲』在『奕棋』」則是以教育推廣為主,試圖與觀眾進行互動的努力。此項作品計畫是以陶瓷或木頭等材質,來製作大型的立體昆蟲造型象棋,並且讓觀眾進行「角色扮演」,觀眾可以選擇不同的歷史角色(如項羽vs.劉邦、王建民vs.鈴木一郎等),不同的歷史角色造型將以投影的方式,投射在觀眾的背景布幕。在觀眾奕棋的過程中,除了自身擁有不同的歷史角色定位,更透過不同昆蟲間,所代表的「車」、「馬」、「炮」、「卒」等象棋角色,來演繹一場競爭的食物鏈。不同生物之間的優勝劣敗,透過一場立體的象棋遊戲,帶給觀眾更深刻的生態思考。
「袁金塔生態彩裝秀」將提供民眾一場獨特而新奇的生態融入藝術,也因有袁教授對創作完美的堅持,與天使美術館團隊的努力,讓展場呈現孑然不同的風貌展出。屆時歡迎藝術愛好者於8月8日起親臨天使美術館參觀,館址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號,或上網查詢www.acdp.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