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old are you? 怎麼老是你?!

蘋果日報連續敬陪末座 台日最佳 自由、聯晚也不錯



  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簡稱「新防會」)今天發表第12次(8-9月)報紙新聞觀察報告。報告顯示八月份新聞處理表現較佳者為《台灣日報》,在五項衡量標尺之檢視下,均無任何明顯缺失;其次為《自由時報》、《聯合晚報》。表現最差者為《中國時報》、《聯合報》及《蘋果日報》,以各項標尺衡量,均出現缺失。九月份新聞處理表現較佳者同樣為《台灣日報》;其次是《自由時報》、《聯合晚報》;最差者為《聯合報》及《蘋果日報》。其中《蘋果日報》連續多次在評比中敬陪末座,反映該報新聞處理有嚴重的專業缺失。

  本次報告以國內七家主要報紙(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台灣日報、聯合晚報、中時晚報)為觀察對象,並分別以「雪山隧道鋼便橋事件」與「陳水扁總統獲頒美國國會人權獎」相關新聞為觀察主題;前者各報表現請參見附表一,後者各報表現請參見附表二。



  新防會執行長盧世祥表示,本報告觀察之新聞事件處理中,以濫用匿名消息現象最為嚴重,除《台灣日報》外,其他六家報紙皆有草率交待消息來源情形。盧世祥指出,台灣新聞機構為追求高閱聽/讀率,揭發性新聞遂成新聞競爭常見手段,但在消息來源的表達上卻缺乏細緻的規範與嚴格的把關。因此在激烈競爭下,報導新聞往往只講求速度而不求準確,從而導致匿名消息來源的濫用。



  盧世祥也舉主要媒體因使用匿名消息來源而處理揭發性新聞不當,導致錯誤報導,引起糾紛,甚至發生人命受害的案例:去年,全美發行量第一的《今日美國報》(USA Today) 刊登未具名新聞,報導錯誤,總編輯下台。今年5月,《新聞週刊》以匿名方式處理在古巴美軍基地褻瀆可蘭經事件,在回教世界引起示威,有人死亡。在英國,《每日鏡報》刊登購買的英軍虐囚照片,未註明出處,且照片造假,導致總編輯換人。更有名的是BBC,去年初,亦因報導匿名而不實新聞,引起爭議,董事長及總經理下台。



  盧世祥也表示,本次觀察發現,各家報紙有大量使用「」(quote)情形,若係為讓報導當事人的講話原意得以忠實而清楚地表達而採用,則問題不大;若為記者本身夾敘夾議,或刻意突顯某些意涵,誤導讀者,則屬不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