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回擊謝長廷

(台北訊)立法委員吳敦義9/29回擊行政院長謝長廷,有關高鐵、台鐵及捷運三鐵共構的問題。
吳敦義說,他在高雄市長任內,一直力爭高鐵終點站應設在高雄火車站,雖然決定權在高鐵公司和行政院,但他直到87.1.15還在行政院會再度力爭,終獲得蕭萬長院長裁定高鐵因急著全面開工,先以左營為終點站,未來俟台鐵地下化及捷運完成,高鐵終點站將會延伸到高雄火車站,達到三鐵共站的目標。
吳敦義反問謝長廷,任高雄市長六年,但見他十分配合高鐵公司,88年9月就積極規劃左營站區都市計畫並在89.11.18公佈實施,未聞他向行政院或高鐵公司力爭過將終點站延伸到高雄火車站,升任行政院長之後,大權在握,也只見他在行政院為高鐵董事長殷琪切蛋糕慶生,極盡阿諛之能事,更看到他為高鐵籌資失敗,出面要求中鋼等國營事業幾十億幾十億投資挹注高鐵,從未聞他「蕭規謝隨」,行使最高行政權指示或督促高鐵把終點站延伸到高雄火車站!
吳敦義反問謝長廷,「你為高雄、為高鐵在高雄火車站三鐵共構,做過什麼?又為什麼不做什麼?」
吳敦義表示,他在擔任高雄市長任內為高雄民眾利益不斷請命,因為高鐵終點站如設在左營,勢必造成旅客轉車的不便、社會成本的浪費,所以堅持終點站必須設在台鐵高雄火車站,而以左營為輔助站,在民國87年1月15日的行政院院會中,再度強力主張,且獲得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支持並裁示:「未來高鐵將延伸,使三鐵共構於台鐵高雄火車站。」不是有人說「什麼規謝隨」嗎?為什麼接任的謝市長,沒有堅持三鐵共構在高雄火車站?又為何謝市長升任行政院長之後,還是沒有具體落實蕭萬長院長當年的承諾?
吳敦義表示,高鐵左營站特定區都市計畫變更案,經查高雄市政府自88年9月起規劃、公開展覽、審議,並於89年11月17日公告,公告後高鐵工程局才能辦理用地取得事宜,此時他自87.12.25卸任後已近二年,謝長廷怎麼說在他任內定案開工呢?該都市計畫變更案於謝市長任內從規劃、公展到完成、公告實施,事實非常明顯,難道謝長廷還想移花接木、推卸責任?或轉移其深陷高捷弊案的焦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