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二三事

有人說蘇正平原本爭取出任駐德代表,結果高層沒給他,給了輔選阿扁有功的謝智偉,他曾委由劉志聰大作公關,巴結外交部長陳唐山,請客辦座談會作專訪什麼都來,但是外館位置有限,外交部自己的人都搶不到了,陳部長也無法給蘇正平。蘇只好爭取繼續幹中央社董事長,劉志聰則負責和新聞局長姚文智作公關,請姚到中央社參觀,並聽取簡報,還從行政院發言人卓榮泰下手,希望他向謝長廷院長美言,讓劉升社長。

最近,中央社兩名蘇正平及劉志聰重用的人突然離職,紛紛爆發弊案。綜合企劃室主任陳永裕(在台視任內因假公濟私遭開革),老婆在外開公司,據稱他由於利用老婆公司搶走中央社標案,遭直屬長官檢舉罪證確鑿,而且他的單位半年來沒有任何業績,卻任用自家人領乾薪,經常不在辦公室辦公,在外做自己生意,簡直荒唐至極,遭人檢舉後,蘇正平不願記他兩大過,要他自動請辭,陳永裕拒絕,結果中央社只好予以解雇,但是陳永裕不願繳回預領的薪水,強占不還,蘇卻毫無辦法,怕事情曝光影響他續任,竟然修改內規,將全社同仁薪水由月初發,改成下個月六日發,以免再次發生追討薪水失敗的事。中央社員工不理究理,但都怨聲載道。

另一位離職的是大陸部商情組組長彭思舟,他是總編輯劉志聰邀約進中央社,一進來就當組長,每天都不進辦公室,在外面泡妞,女性同業間提到他都罵聲連連,深感噁心和不屑,每隔一個月就去上海,美其名駐點,實際上是另有名堂,同時做自己生意,許多人都曾向劉反映無效,縱容他在外,大陸部在換了新主任,由華府回來的陳正杰後,力圖整頓也看不下去彭的行徑,和他正面衝突,終於導致彭自動請辭,目前在外作生意。

中央社的管理鬆弛,蘇劉任內任憑親信胡作非為已久,任何不順應他們意志的就被降調,資深記者鍾行憲還因當面批評總編輯遭記過處分,其他人都敢怒不敢言,如果再讓蘇劉續任,中央社真的淪為皇帝治社,這個受立法院補助的國家通訊社就毀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