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稽核流程研討會」紀實

為搭建平面媒體業界的溝通平台,促使對國內發行量稽核制度的共識,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英文簡稱ABC)於94年6月1日下午2時,假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的「凱絡媒體」教育訓練中心舉辦一場「稽核流程研討會」。
受邀出席上述會議的平面媒體有中國時報、聯合報、財經類雜誌、流行時尚類雜誌、汽車類雜誌、綜合類雜誌等代表;媒體代理商部分有極致、喜思、媒體庫等人士;歐商協會(ECCT)、新聞局、雜誌公會亦派員蒞臨會場。
<<<<<<<<<<----->>>>>>>>>>
研討會由範達公關總經理黎明珍主持;首先由ABC秘書長楊雪紅進行工作目標及會務報告,繼由二位稽核會計師說明ABC「發行量稽核執行程序」。
<<<<<<<<<<----->>>>>>>>>>
趨勢
《商業周刊》俞國定社長應邀致詞時表示:從中國、香港、韓國等地區推動發行量稽核的情形看來,可以感受這些國家重視這項業務為價值鏈中的重要環節;亦由愈來愈多的讀者或廣告主要求報刊本身資訊的公開化推測:ABC制度可能是未來國內媒體要面對的課題之一。
歐洲商務協會(ECCT)紀維德執行總裁明白呼籲,ECCT的會員受到國外總公司對發行量稽核的要求,直接對代理商施壓,也間接給了媒體壓力。發行量稽核已然成為全球化過程中理所當然的趨勢,ECCT期待台灣儘快建立發行量稽核系統,以促成在台的六百多家歐商會員繼續開發其通路及銷售。
<<<<<<<<<<----->>>>>>>>>>
廣告主的心聲
李董事長根據最近一年和客戶的接觸,分享廣告主的看法,ACNielsen資料是目前廣告主選擇平面媒體的唯一根據,但可能因採記憶法及抽樣調查的方式而有所侷限,如果能搭配ABC的發行量稽核資料,對廣告主瞭解一個媒體的效果及價值將更完整。
有了ABC參考數據後,廣告主並不會因此移走平面媒體的總體預算,但可能在固定的總預算內形成微幅調整;目前在台灣的客戶,已經沒有在使用「宣稱發行量」的數據,所以不需要擔心所謂鑽石與石頭比較的不公平問題。
另外,這幾年媒體服務已從代理商切出,其意義在把媒體的研究、評估、管理、作業系統等作得更嚴謹,不會像以前一樣輕易使用宣稱的發行量資料。
在目前強調分眾的媒體環境,平面媒體是更能掌握分眾的,一個擁有五萬份發行量的平面媒體,已是非常有效且值得肯定的;台灣應該是有足夠的信心公布平面媒體更可靠數據。
<<<<<<<<<<----->>>>>>>>>>
其他討論紀事
(一)資訊透明化,有助平面媒體的成長
擁有廣告公司、報社、媒體代理商經營等豐富戰績經驗的極致傳媒劉篤行董事長看來,資訊透明化對產業本身絕對是正向的,以有線電視頻道發展為例,當年其業績快速成長的原因,除普及率的增加外,主要是ACNielsen提供有線台的收視率資訊。
如果媒體能夠利用在ABC稽核的過程,瞭解本身的銷售狀況及改善管理機制,將是很好的。
(二) 稽核公信力如何保證
俞社長同時提出:香港的ABC執行工作委由專業公司進行;在國內認真做稽核制度,將會為媒體生態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應該由誰來執行較適合呢?
李董事長表示:除了聘用專業的會計師之外,ABC組織內的「稽核技術委員會」亦是公信力的來源,公信會有責任確定稽核結果是經得起市場考驗的;「稽核技術委員會」成員結合實務、學術代表及過去幾年熱心的參與人士,ABC將努力把它的公正性做得更好。
楊秘書長亦回應:在目前資源有限的情形下,ABC除二名全職人員外,其餘多屬義工性質,待建構一個健全平台後,或許會調整組織結構或作法;即使這樣,在稽核的正確性上,目前仍遵照董事會的規定,經過專業會計師、技術稽核委員會和董事會的層層把關。
(三)如何克服台灣發行通路之灰色地帶
城邦出版控股集團楊仁烽總經理,曾是ABC早年的董事,提出一個長期普遍存在於報紙及雜誌業的問題,並據實舉例:
如果報社以100份有費報的方式發到經銷商,經銷商再免費推廣出去,而此100份報紙的價值為一萬元,經銷商繳回報社後,報社再對沖一萬元或一萬二千元給經銷商做為推廣佣金,如此如何認定這100份是有費還是無費報呢?而這種案例不勝枚舉,ABC如何突破呢?
李董事長語重心長表示:這個答案不應來自於ABC;試問:媒體經營者,難道不在乎擁有正確的訂戶資料庫?不想知道經銷商的績效嗎?
如果要的話,只要做到可被正確的稽核程序,就可以防杜弊端;相對地,如果該媒體的發行管道,無法被正確稽核,則ABC就不會去接這個客戶(媒體)。就某個程度來說,ABC幫助媒體的報份、印刷不浪費,幫助媒體管理經銷商,但如果媒體蓄意玩手法,ABC就無法受託稽核。
不過,李董事長也表示:ABC願意與業界共同面對問題,解決通路的盲點,ABC與大家沒有利益、競爭關係,可協助媒體業者建立稽核遊戲規則的共識。
極致傳媒劉篤行董事長建議:無論是贈品促銷手法、有費無費報的認定、甚至是推廣佣金回沖方式等等,只要經過代理商、雜誌或報紙等團體共同討論,即可以被同意形成一種遊戲規則。
重點是建立產業共同的遊戲規則,如果有共識,相信問題都可以解決。如果報紙可以解決,雜誌一定也可以解決,因為雜誌競爭較沒有像報社一樣複雜,份數沒這麼大,使用經銷商也可能沒這麼多,無論是友報或是同類雜誌如果可以坐下來談談,一定可以制定一個規則。
(四)發行量稽核不至洩露財務機密
至於媒體擔心接受稽核後,會不會有財務機密被洩露的疑慮,擁有多年ABC稽核經驗的黃琇雯會計師及陳耀昌會計師表明,在稽核執行過程中,主要是針對媒體所公開的財簽及稅簽資料相對做銷售額的覆核,而不涉及成本資料及管銷費用;加以會計師的職業道德規範,媒體無須擔憂有內部財務外流的情形。
在場的《讀者文摘》雜誌社,已經委託香港ABC稽核超過五年,讀者文摘廣告業務羅倩姬總監以實際經驗與大家分享,在財務方面並不應該也不會被揭露;未來,《讀者文摘》也會考慮在適當時機拉回台灣作稽核。
<<<<<<<<<<----->>>>>>>>>>

香港ABC稽核參考資料
楊秘書長有感於香港ABC將稽核數據詳盡分項以因應市場須求,遂整理其稽核體系,作為國內體媒受託稽核時之輔助參考。
一、有費發行量(Paid circulation)的稽核
1. 零售(Newsstand)
2. 訂閱(Subscription)
A. 單冊銷售(Paid single copy subscriptions Sales)
B. 多冊訂閱(Paid multiple copy subscriptions)
C. 贊助型付費單冊訂閱(Paid sponsored single copy subscriptions)
D. 一般性大批銷售(Regular bulk sales)
E. 特定某期大批銷售(Issue-specific bulk sales)
F. 過期某期大批銷售(Back issues bulk sales)
註:以上有費發行量皆細分訂價售銷、五折以上、五折?二折等稽核項目。
二、無費發行量(Free circulation)的稽核
1. 控制性無費發行量(Control free circulation)
2. 非控制性無費發行量(Non-control free circulation)
註:以上無費發行量細分個人需求、公司需求、列名、不列名等稽核項目。
3. 一般性大批無費配送(Regular bulk free distribution)
4. 特定某期大批無費配送(Issue-specific free distribution)
<<<<<<<<<<----->>>>>>>>>>
結語
ABC「稽核流程研討會」在與會人士熱烈討論中圓滿結束,李桂芬董事長結語時感謝各方朋友的熱心參與,並允諾未來將舉辦同質性媒體研討小組,繼續釐清問題,以達成彼此可以接受的遊戲規則。
她進一步期盼,對於本身發行量表現不錯,通路、發行及管理結構健全的媒體,即無須等到協調完成才進行發行量稽核,因為只要提出的資料及憑證夠清楚可靠,稽核就不是太大問題。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