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基金會:青少年偏差行為嚴重,還是有辦法面對解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8/9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9)日發表青少年偏差行為民意調查,顯示受訪民眾有76.3%認為當今社會青少年犯罪問題嚴重;超過九成民眾對青少年偷竊、參加幫派、藥物濫用、自我傷害感到憂心。對青少年沉迷網路、過度依賴手機而影響生活,感到問題嚴重的比率也都超過九成。

此次的民調與以往非常不一樣,增加不少時事議題與目前最夯的話題作調查,正如評論人黃富源教授談到的,調查內容是內政部最新公佈的我國民眾性別、戶籍、年齡與教育變項進行連續性修正,令樣本與母體特徵趨於一致,使調查更為精確!

小燈泡事件---校園隨意殺人事件

調查認為,一、  青少年本身及家長應負最大責任

受股訪民眾有49.7%認為青少年自己應該負最大責任,有46.5%認為應負部分責任。有51.9%受訪民眾認為青少年的父母或監護人應該負最大責任,有45.0%認為應負部分責任。雖然僅16.4%受訪民眾認為學校的師長應該負最大責任,但認為師長應負部分責任的比率,達74.0%


總體結論:顯示民眾對透過教育改善青少年偏差行為的信心。近九成民眾認為如果孩子對學習感興趣而喜歡上學,會減少青少年偏差行為。六成以上民眾認為學校教育應該對學生加強學習興趣的培養、正向的人生觀及情緒的控制。

這次民調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執行,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時間為2020713日(星期一)至715日(星期三)。調查抽樣以中華電信台閩地區電話號碼簿建置電腦資料庫(玉瑪系統)為清冊,在各地區以「系統抽樣法」進行抽樣;共計完成有效樣本 1,069 人,在信賴水準 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