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玲:教師淪為派遣工


  14千名教師淪長期派遣工
代理成常態 教師沒尊嚴 怎麼歡度教師節?

(本報訊)明(28)天就是教師節,全國國中小合計超過14千名代理教師,過著有今天沒有明天的日子,台灣團結聯盟立委黃文玲今天大嘆:教師淪為派遺工!教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國小國中老師,竟然變相將「代理」教師長期化,老師像臨時工,工作沒保障,真不知道該怎麼歡度這個節日。黃文玲諷刺,難道這就是我們教育部給老師的教師節「嚇」禮?

黃文玲說,根據教育部統計,2008年到2011年,國小代理教師由5104位上升到8390位,成長64%,國中代理教師由4365位上升到5856位,成長34%,隨著2012年起軍教課稅配套教師減授,預期代理教師員額將再大幅成長。代理教師常態化已經嚴重影響我們基礎教育的穩定性,代理老師沒有安定感、擔心續聘、學生不斷適應新老師、家長與學校無法建立溝通管道,惡性循環下,教學品質下降,最後是學生受害。

黃文玲指出,根據國中小學教職員編制準則,教師差假時學校可以在員額5%內聘代理、兼任等人員。但是,現在的代理老師已經不是「補」請假老師的工作,而是補缺額,形成代理老師常態化的現象。2011學年度國中代理教師5856位,占教師總額5118811%,每10位國中教師就有1位代理教師。國小則有8390位代理教師,占教師總額98528位的9%。

黃文玲指責教育部,放任代理教師員額成長,更帶頭合理化派遣現象,教育部甚至還冠冕堂皇的用「長期代理老師」稱之,並且讓正式教師持續衰退5%、4%。為此,教育部大開方便之門,放寬限制讓學校可以連年續聘師資達3年,但是,教師為了取得正式教師工作,仍年年去報考正式教師,無法專心教學。教育部創所謂「長期代理」教師就是帶頭破壞教學環境,置全國學生於不顧。

黃文玲說,未來,隨著2012年起軍教課稅配套的教師減授,只怕會讓代理教師的問題更嚴重!為了補足正式教師因課稅減授時數所遺課務,教育部編54億元只夠聘代課老師,估計國小每周減28萬節課,國中減104千節課,預算不足,不夠則地方政府自籌,但地方財政普遍捉襟見肘,可以想見將由代理教師上陣填補空缺。她呼籲,教師節到了,給老師有尊嚴的教學環境,才有教學品質可言,不要把老師當派遣工,這才是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