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儷舫:公車既「顏射」又「多管」


 苦命市民狂吸致命廢氣!

(台北訊)世衛組織將柴油廢氣列為致癌物質,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柴油廢氣比汽油廢氣還毒!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醫師建議「不要跟在公車、卡車後面,逃的越遠越好」!登記在台北市的各型公車總數接近四千輛,再加上鄰近縣市行經北市的路線,這些車絕大部分都使用「柴油」,少部分為「油電混合」。更有部份公車廢氣管直接朝人噴射,更有部份公車加裝不明管路偷偷排煙!這些亂象誰來管理?
  秦儷舫議員指出,交通局統計登記在台北市的各型大小公車有3,958輛,平均每日行使輛數約3,724輛,每日的行駛里程高達622,924公里。大型公車排氣量約是6,692~8,300cc之間,使用的燃料大部份為柴油,還有一部份的油電混合車,姑且不論排放出多少的有害物質,光是溫室氣體排放,推估每年就高達30多萬公噸。更何況所有用路人都有過一種共同經驗,每當跟車在公車後頭時,開車的要馬上把冷氣切到車內循環,否則滿車都是廢棄臭味。騎機車的更慘,閃的不夠快,擦完臉的衛生紙厚厚一層黑色油污。
  秦儷舫接著指出,仔細觀察公車排氣管的位置,雖然都位於車輛後側,但是五花八門,左右側不定,有向下彎的、直直往後噴的、扁平的、保險桿上挖個洞的,最離譜還有些排氣管斜向上延伸,排出來的廢氣直接就往後面機車騎士臉上灌的「顏射管」。993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後實施,機車排氣管不得高於水平線,違反者可以處罰新台幣900~1800元,讓後方騎士不用受廢氣撲面的痛苦。問題是大部份公車排氣量都在6000cc以上,部份公車的排氣管直直向後排放,起步時猛力催動油門,後頭的廢氣直接讓人窒息,更遑論那種斜伸向上的砲管式排氣管了!
  另外秦議員也發現,部份公車在正常排氣管之外,多出了一些管路,有些看的出來是冷氣排水之用,有些不曉得幹麻用,但最令人生疑的是卡著一層油垢,車燈照射下閃著反光,一路會排黑煙的管子。某位前公車駕駛說那是排廢氣用的,再觀察其他的大型柴油車,並沒有類似的管路外露出來,這部份交通局應該主動去調查。對照環保局的排氣檢驗標準,機車和汽車每年都要定期檢驗,超過10年的汽車甚至每半年要檢驗一次。但是公車呢?只有在民眾檢舉、目測判煙(黑煙過大)和主動到檢的情形下才會有檢驗。離譜的是,每年2100輛次的檢驗,98年度至今檢測不合格告發處分只有6件!我們的公車真的有優秀到這種程度?怎麼檢查出來的結果與民眾感受落差這麼大?交叉比對公車在台北市的登記數與環保局的排氣檢測數,並不符合比例,比方說大都會826輛車,100年檢驗了83輛;指南207輛車,檢驗了342輛;吊詭的是某公司390輛車,連續四年一部都沒檢測。當然大部份的業者車輛不一定登記在台北市,但是整個比例未免太過偏頗了!
  秦儷舫議員表示,交通局只管對業者的路線規劃和補助,每年服務性路線補助三億四千萬,票差補貼約二十億,買個低底盤公車同樣要補助最少兩億多。但是車體安全與否,說是監理單位的權責,廢氣排放又說是環保局該管,公部門各單位又缺乏橫向聯繫,於是補助的錢一直砸下去,該改善的缺失卻躺在那裡沒人理,這樣如何奢言提升服務品質呢?針對今天提出的疑點,秦議員要求交通局立即了解那些不明的排氣管線確實用途為何?有否符合排放標準?「顏射管」部分,立即研議恰當作法,以解除用路人被噴的滿臉的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