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付款運動概念 + 預防性去油投藥 享受美食不卡油

甩肉也要有美味 OL面對春酒元宵不再orz


(本報訊)〝你胖了幾公斤?〞是許多粉領族開工的第一個問候。從年前的尾牙加上9天的春假,讓許多人體重直線上升,原本年前的瓜子臉,赫然變成現在的湯圓臉。但正當你認為體重已到達顛峰之際,接下來的春酒與元宵,將會讓你的一舉超越巔峰。因此,如何甩開多餘的脂肪,使「春」去了無痕,是每年春節假期過後的關注焦點。

耕莘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王志嘉指出,許多人平時都奉行三低一高的健康飲食法,就是所謂的低油、低鹽、低糖與高纖食物。但每到了過年應景的氣氛加上誘人的美食佳餚,不知不覺中飲食原則變成「三高一低」飲食了。年後驚覺肉肉變多,想「瘦身」,卻又遇到春酒宴與年節的最後高潮-元宵,讓想甩肉的人真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是OL,想吃又怕胖,要她們運動就像要她們的命一樣,其實瘦身與美食兼顧並不難,只需適當的燃脂與排脂就行了。

王志嘉主任表示,基於熱量不滅原理,吃下去的不可能憑空消失,因此減重途徑不外乎以運動增加熱量消耗(燃脂),加上飲食控制減少熱量吸收,如有必要再輔以藥物(排脂)。在運動方面,王主任提出一個較符合上班族或體能較差、不愛運動者的「111分期付款式的運動概念」,即每次步行10分鐘,心跳速率約在110左右(微喘),每日早、中、晚各一次。此概念強調的是運動的累積性,不需一次花費許多時間與體力,分段進行,輕輕鬆鬆發揮身體代謝的大功效。而近年來國內經常提到「333運動法則」(參閱附表),則較適合年輕人或體能較佳者。另外,如果不幸已經攝取過多"油",就必須想盡辦法將不必要的"油"排出,因為油脂如果不馬上排除,將隨著時間累積,演變成頑固脂肪,未來需要花費數倍的力氣與時間才能再瘦回去。在目前衛生署核可的減重藥物中,「脂肪?抑制劑」是唯一能有效抑制腸胃道脂肪,達到阻斷食物中30%油脂的吸收、加速燃燒熱量、促進體內油脂排出等功效的元素。

如果不得已要應酬或忍受不住美食的誘惑,而需享用高油脂食物如春酒、湯圓,也可在餐宴前先服用含有脂肪?抑制劑的藥物,可以減少油脂的吸收,也就是食物雖然吃下去了,但身體不會吸收食物中所有的熱量,有效阻絕30%的脂肪,在食物還沒有被完全消化吸收前,就讓它排出體外,達到排油效果。就國外臨床試驗報告指出,受試者在服用脂肪?抑制劑成份的減肥藥後,平均半年內可以減三到四公斤,對於減重不但明顯有效,還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本身患有糖尿病又想減肥的患者來說,是較適合的減重方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蘇秀悅也指出,肥胖的原因除了吃太多以外,主要就是攝取太多的油脂,與吃進太多甜食及零食等富含隱藏性脂肪食物,而並非是米飯等澱粉纇食品攝取過多。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國人每日油脂建議攝取量為總熱量的25%~30%,但平均攝取比率卻高達百分之三十五左右,顯示國人的肥胖主要還是油脂攝取過多,瘦身的關鍵在於如何去除身上過多的油脂。

耕莘醫院王志嘉主任表示,脂肪?抑制劑是所有減肥藥中副作用最少的一種,其藥理作用為在腸胃道與胃及胰臟的脂肪分解酵素緊緊結合,使其脂肪分解酵素失去活性,無法將食物中的脂肪分解成脂肪酸,防止脂肪被消化吸收,並將其排出體外,減少熱量的攝取,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不需全身性的吸收就能發揮作用。而且因為它直接經由腸胃道排出體外,不經肝腎代謝,所以不會造成體內負擔。雖然如此,但是王主任仍建議,民眾在進行減肥前,必須對本身肥胖情況及身體體質有正確的認知,如需進一步服用減肥藥,必須經過醫生處方,才可避免產生不可預期的後遺症。

現代人飲食品質提升,營養攝取豐富,「肥胖」問題成為一種文明病,肥胖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有外表的美醜而已,醫學上已經證明肥胖是許多疾病的根源。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研究,在美國有20%女性及14%男性的癌症死亡與肥胖或過重有關,但不當的減肥,也會增加致癌的危險。因此,如何維持適當體重及健康、正確的減肥,對減重一族來說,是最需要重視的問題之一,無論是減肥藥還是減肥茶,都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改善生活作息及飲食方式、多運動,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