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挪威贈予名譽博士學位 表彰宣教士對原鄉的貢獻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9/6台北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昨日舉行一場橫跨9000公里的名譽博士學位典禮。暨大團隊在管理學院陳建良院長帶隊之下,聯合埔里基督教醫院團隊,上星期五出發前往挪威贈予高齡99歲的徐賓諾宣教士(Bjarne Gislefoss)名譽博士學位,表彰其創建醫院與對臺灣超過半個世紀醫療的貢獻。典禮在挪威南部曼達爾市(Mandal)舉行,副市長Svein Jarle Haugland先生代表市政府出席典禮;暨大校長武東星率領全校一級主管透過視訊直播參與盛會;而埔里基督教醫院也在院內開設第三現場,三方面見證了這屬於暨大與埔基的歷史性時刻。

徐賓諾宣教士1952年接受挪威協力差會(Norwegian Mission Alliance)派令來台灣,先後在馬偕紀念醫院、樂生療養院、芥菜種會兒童之家、埔里基督教醫院服務。他在60年前收到世界展望會創辦人鮑伯皮爾斯(Bob Pierce)一張空白支票,自此創建了埔里基督教醫院,埔里人都親切稱呼他「阿公」。阿公曾說:「挪威是我的祖國,但臺灣才是我的家」。徐賓諾先生參與臺灣醫療超過半世紀,無私地將自己奉獻給臺灣這塊土地;他對貧病弱勢族群的關愛,遍及痲瘋療養院、孤兒院、肺結核療養院、小兒麻痺之家,以及原住民部落,無怨無悔地將關懷與溫暖帶給需要照顧的人。

阿公為臺灣原鄉奉獻畢生精力,獲得許多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阿公與來自挪威的妻子紀歐惠醫師,1991年同獲「挪威國家最高榮譽獎」,表彰他們對台灣原住民的貢獻。1992年阿公為第二屆醫療奉獻獎得主。1996年前總統李登輝頒贈「總統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他們夫妻,同年兩人又獲頒埔里榮譽鎮民。2001年阿公獲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頒發「中華民國第五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員獎」。2002年他們夫妻共同領到「外僑永久居留證」。公務部門至此終於認定,徐賓諾和紀歐惠夫妻是真正愛臺灣的外國人;他們是第一位和第二位領取「外僑永久居留證」的西方宣教士。

暨大為感念阿公對偏鄉山地的關懷與付出,校內一致共識以名譽博士表彰阿公的貢獻。依照暨大法規,推薦名譽博士必須取得當事人同意。埔里基督教醫院獲知暨大有意頒贈阿公名譽博士學位,第一個直覺反應是:阿公不會願意,因為他們這些來自挪威差會的宣教士強調「服侍善工(diakonia)」的精神,對於世俗名利毫不在意甚至排斥。不過,暨大並未因此而退卻,還是請託埔基醫院遠在挪威的聯絡人向阿公面報此事。據說阿公聽完之後,只問:「接受此名譽博士學位,是否對埔基有幫助?如果有,我就接受」。獲得阿公首肯之後,暨大武東星校長旋即於今年6月初召開名譽博士審查會議。與會委員經過討論後全票通過,同意頒贈阿公暨大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暨大創校27年來,總共頒授5位名譽博士;徐賓諾先生是暨大校史第一位醫護人員獲頒名譽博士,同時是本校第一位管理學名譽博士。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1950年代初到臺灣的阿公,在加入「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後,就此展開埔里的醫療傳道生涯,不但在埔里小鎮落地生根,更在這裡結婚成家。阿公奉獻了一生的歲月給臺灣,用愛寫下了埔基的山地醫療史,阿公自述,當時有超過80%的原住民患有肺結核,他當初一手打造為原住民提供免費醫療的小診所,現在已晉升為區域教學醫院。埔基醫院有今日宏大的規模,不可忘記早年國外宣教士在此地埋下「服侍善工」的種子;阿公幾十年來在埔里的服務,更為近年來公共政策對偏鄉山地醫療的重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暨大頒贈管理學名譽博士給阿公,乃實至名歸。

此次名譽博士頒授儀式,由埔基醫院和暨大共同派員,組團前往挪威向阿公道賀。埔基方面包括黃蔚前院長、趙文崇前院長,以及蘇世強院長,加上林麗雪前執行長、劉建志前副院長,以及侯宏彬副院長。武東星校長因公忙不克前往,指派校友總會胡景淵理事長、管理學院陳建良院長及陳小芬教授隨團前往,已於昨日(9/6)傍晚完成此一橫跨9000公里的跨國學位頒授儀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