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愛老師------木柵高工主任楊宏意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1/25台北報導

記者按:大愛老師,係由寶佳集團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感恩回饋心所捐助成立的,被美稱為:民間師鐸獎

圖:生在彰化縣和美的楊宏意(右),現任木柵高工機械科主任,榮獲2023寶佳大愛老師,今天中午在台北茹曦飯店接受黃昆輝教授表揚-----記者陳漢墀攝影

簡介:

姓名: 楊弘意  (yhy@mcvs.tp.edu.tw) 分機561

職務: 機械科主任

學歷: 臺灣師大機電系、臺灣師大工教所、臺灣師大博士班

證照: 機械加工乙級TAIROA機器人工程師認證

榮譽: 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2019)、教育部師鐸獎(2018)


以下是他答謝的致詞:

首先,想要代表這次獲獎老師,謝謝基金會所有的工作人員,從收件、評審、到今天的典禮,你們是今天這場表揚活動的幕後英雄,謝謝你們。 

再來,要謝謝董事長和寶佳集團。平常在學校,老師都是創造舞台給學生的人。今天大家聚在這裡,是基金會給老師的「教育舞台秀」。 

我出生在彰化縣和美鎮一個農村家庭,和我的學生一樣,來自技職體系。在台灣,讀技職的孩子普遍缺乏自信,學習意願低落。可是,在技職學校教書有個好處,只要培養學生引起動手做的興趣,就幾乎什麼都能克服。 

透過競賽、專題或科展活動,可以引導學生做中學,發揮潛能,找回自信,找到目標。帶領著正值青春懵懂的學生,在掌聲中、感動中,走向求學旅程中最佳的位置。 

就像昨天剛剛在嘉義高工落幕的全國工科技藝競賽。昨天晚上在寫稿子的時候,剛好看到部長有寫一個臉書動態,在講這個比賽,其中一個機器手臂,就是我指導學生的項目。 

這幾年,因為培養國際技能競賽的國手,常需要找廠商贊助。有一間做軸承的公司,講了一句話我覺得很實在,也很感動。他們說:其實他們贊助選手國手,並不是什麼為國爭光,這種虛榮的東西,而是看到學校老師,居然可以為了學生,做到這樣。 

吳念真導演幾年前有拍一個影片:「感謝先生篇」,這裡的先生就是日文的せんせい、就是老師。在影片裡面,他說:「知識是可以用來奉獻的,知識是可以幫助別人的。」 

我覺得,現在很多的社會問題,例如治安、菸毒、暴力、詐騙等,其實都是基礎教育沒有落實,讓幼苗長出劣芽。只要我們可以把教育做好,很多的社會問題就自然會降低,國家就會越來越好。 

如果今天我們幫助五個學生,這五個學生未來可以幫助更多的人,那這個社會就不一樣了。 

教育無聲,卻很有力,小至改變一個人,大至足以撼動整個社會。 

這個獎,我想獻給我的阿公,我當老師,他應該是家裡最開心的人。他常在土地公廟坐,最驕傲的就是有一個孫子在臺北讀書、當老師。記得通知得獎,是在七月底八月初,那個時候阿公來台大急診住院,八月底過世。告訴他我得到黃昆輝教授 教育大愛獎,大概是阿公離世前,最開心的事、最驕傲的事。 

謝謝基金會,謝謝今天陪我來的老師和太太,謝謝還在教育現場用心的老師們

國家的未來,還需要我們一起努力,謝謝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