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曉薇:新北市請儘速發放善款

(本報訊)新北市八仙粉塵氣爆捐款專戶,截至今日已有5億2千多萬捐款。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每一分錢、每一塊錢,直接用在傷患身上」。針對住院傷患,一般病房10萬元、加護病房20萬元。捐款能先支應家屬需求是最重要的。

  為妥善管理、監督及運用各界愛心捐款,應曉薇建議新北市政府訂定專戶管理要點並成立專戶管理委員會。捐款運用情形應定期上網徵信,捐款明細均公開於市政府網站,並公布各項善款支用計畫和實際運用情形。

  根據報導,高雄氣爆快一年,近46億元善款餘額所剩無幾,除救災救助、補償、教育基金等善款運用外,舉辦活動包含百萬元振興商家方案、4場達360萬的藝術週歌仔戲、兒童劇的活動、1.3億的諮詢費用,災區周邊的住戶,領到每戶6千元的「交通不便」補助金,但41位重傷災民的代位求償賠償金,至今未發放。高雄市府用人民捐款編列1.3億元請律師,甚至有律師已要傷者補件5次,仍搞不定代位求償。

  應曉薇表示,八仙事件企業與民眾的捐款,就是希望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將慰問金送達傷、亡家庭的手中,因此建議新北市政府不要辜負市民所託,儘速規劃善款發放。

   至於燒燙傷長程重建計劃與理賠的費用,應由中央編列連續性年度預算,不應該挪用民眾捐款,畢竟塵爆事件是因政府未善盡監督公共安全之責,政府應承擔所有責任。

   台灣企業與民眾善心舉世皆知,但是如何謹慎運用善款並履行監督落實管理,讓亡者安息、生者安心,錢從哪裡來就用在哪裡,是我們接下來該認真看待的。否則如同以往發生大筆捐款下落不明,亦或是落入政黨、社團、私人酬庸,都是你我所不樂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