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宣佈參選民進黨主席

圖:吳榮義(後排中最高者)與貴賓呂秀蓮、辜寬敏等人合影。

(本報訊)吳榮義教授今天下午在台北國賓飯店12樓(即頂樓)樓外樓宣佈參選民進黨黨主席,由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與台南市議員王定宇擔任司議,由於他們的口才和機智,讓整個會場熱鬧滾滾,一直到結束,大家都非常的hight,勝選信心十足!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時表示,吳榮義願意此時宣布出來參選,代表他願意接受挑戰,心理還很年輕。她說,「台灣的前途需要『越老越年輕』的人出來參與,他的宣布讓我們有更大的信心。」她也說,吳榮義擁有豐富的學經歷,而且在黨內沒有包袱,所以能夠帶領民進黨往前衝。

前文建會主委同時也是盧修一的夫人陳郁秀在致詞時敘說吳榮義是她跟盧修一的媒人,自歐洲留學時就保持深厚情誼、共同參與海外民主運動。她說吳榮義對於台灣擁有從未間斷的關懷,一路走來始終深愛著台灣,而且是會將之付諸實際行動的可敬人物。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則提到,台灣在馬政府的執政下經濟越來越衰退、年輕人對於未來失去希望;而在外交上,中國和美國在此次的台灣總統大選中竟然如此赤裸裸地加以干涉,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歷史出現了汙點。現在台灣最重要的兩項關鍵問題就是經濟與外交,而他認為這正是吳榮義所具備的強項。

立法委員陳唐山說,現在很多人都對民進黨感到失望,他認同吳榮義所說的「二次創黨運動」,認為民進黨應該找回過去的創黨精神。他說吳榮義不是為了他個人,而是為了台灣,他在吳榮義身上看到了當初的創黨精神。

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說,過去民進黨只有在選舉的時候才會想要連結社會力,但在決策方面卻無法傾聽人民的聲音。而吳榮義擔任智庫的董事長,曾經在各場研討會中聽取各方意見,所以具有能夠凝聚社會力的特質。

他也說,黨主席最重要的工作是要能夠領導派系,展現充足的領導力。他認為吳榮義非屬任何派系,沒有包袱,任何有智慧的自主性黨員都應該支持吳榮義,這是民進黨自我救贖的開始,否則民進黨會陷入派系鬥爭的輪迴。

為了幫吳榮義助選而辭去民進黨發言人的羅致政則說,民進黨需要老中青三代一起來打拼。他認為世代交替不是年紀的問題而是思維的問題,因為思想能夠隨著時代進步,吳榮義就是代表最新的世代。

他也說,吳榮義在智庫時找來了許多前政務官,開了兩百多場的會議,範圍涵蓋內政、經濟、國防、外交,他覺得吳榮義的格局跟學養本身就是一部「政策白皮書」,未來一定可以領導民進黨提出政策。



其他出席貴賓:
黃天麟、城仲模、張旭成、王塗發、高英茂、鄭欽仁、張炎憲、金恆煒、吳明敏、張葉森、簡文通、李川信、林向愷、徐永明、曹添旺、陳彥升、陳榮基、沈大白、黃世鑫、賴怡忠、顏建發、黃偉哲、黃崇哲、許忠信、林世嘉、蔡易餘、劉建國、何博文、段宜康。


吳榮義宣佈參選致詞全文:

「自從2008年馬政府上台以後,不但對內導致經濟衰頹、民主倒退、社會不安,對外關係則任令主權流失、國格淪喪,讓台灣陷入空前未有的危機。為了守護台灣,鞏固民主價值,以保障人民權益為職志的民進黨,現階段不但要扮演一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更必須努力贏得人民的信賴,為重返執政做好準備。基於這份使命感,我正式宣布參加民進黨第14任黨主席的選舉。
當前的台灣,內有無能的馬政府,外有來自中國、美國乃至於國際社會的咄咄逼人,這個美麗之島正面臨內外壓迫的危機。民進黨此時此刻的責任與存在價值,就是一方面應堅定守護台灣主權和人民權益,另一方面則應保持贏得民心、取得政權的雄心,致力於使台灣成為正常文明國家,人民福祉受到符合人性尊嚴的最佳保障。
在取得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博士後,我歷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台經院院長、證券交易所和期貨交易所董事長等職務,更能充分掌握國際貿易與經濟議題。其後,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國策顧問與資政、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合會董事、台俄協會理事長、APEC部長及領袖會議代表團顧問等職務,兼備外交與兩岸事務的實務經驗與能力。
20085月政權輪替後,由於對台灣鄉土的關懷,我積極投入辜寬敏先生所領導的「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活動,每週巡迴全台灣三一九鄉鎮進行演講,兩、三年來已走過200多個鄉鎮,深刻感受基層民眾對民進黨發展的關切,以及對台灣的使命感和熱情。未來若能擔任黨主席,將繼續深入走訪基層,使民進黨與台灣社會能更密切聯繫和互動。
除參與「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的巡迴演講之外,擔任「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是我關心黨務與國政發展的另一個平台。過去兩年多以來,我們積極網羅扁政府時代的政務官、國安團隊和知識界力量,密集舉辦200場以上的檢討會議。一方面客觀檢視扁政府的功過,同時擬定台灣中、長期的國家發展戰略,並利用各種媒介監督批判馬政府的施政。
去年10月間,「新台灣國策智庫」致力完成《台灣國家願景‧我們的主張》系列政策白皮書32冊,針對國家財政、金融、兩岸、外交、國防、族群等議題,提出改善與解決的策略及建議。因為惟有持續對各種公共議題進行慎密地研究與探討,才能延續民進黨引以為傲的「綠色執政、品質保障」。
民進黨的改革方針
我認為民進黨的「改革之鑰」在於:匯整包括黨內同志、執政人才與社會團體等各界力量為基礎,並堅守台灣主體性、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公平與正義等民進黨固有的核心價值。惟有如此,民進黨才能重返榮耀,才能再度贏得人民信賴與信心。
未來若能擔任黨主席,我將依循以下七大主軸,進行黨的策略及組織改造:
1.     提出短期、中期與長期的改革策略與方針
2.     善用國安團隊、政務人才與知識界的智慧力量,深化民進黨的決策縱深
3.     強化民進黨的財經政策能力
4.     深化國際問題的處理能力
5.     整合立法院與執政縣市力量,發揮整體作戰效能
6.     強化黨員的凝聚與黨組織的改造
7.     積極促成與社會進步力量的連結合作
發起二次創黨運動
民進黨歷來對台灣的民主進步有極大的貢獻,這是民進黨過去的榮耀。然而,面對目前國內外的新形勢,這個黨現在必須再造黨的活力、生命力、決策力與領導力,以發揚民進黨的創黨精神,因此我正式發起「二次創黨運動」。
l   懷抱創黨精神,重拾建黨時全黨上下無私無畏奉獻的初衷,為民進黨、為台灣打拼。
l   黨主席應重新點燃黨員的熱情,並讓民進黨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政黨,同時努力贏得人民的信賴以準備再度贏回政權。
l   黨主席不追求個人利益,而應扮演「桶箍」的角色,把大家箍在一起,讓民進黨再一次壯大。我們必須讓人民看見希望。
l   民進黨存在的目的是:守護人民權益,守護民主價值,守護台灣,邁向執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