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銀吃定小股東,金管會不吭聲?

  • 安泰銀吃定小股東  金管會不吭聲?
安泰銀吃定小股東 金管會不吭聲?
1
安泰銀行十年前發行的特別股,從持有年限到股息支付金額,獨董李伸一都表示反對,這是公司治理疑雲,還是隆力與宏泰集團的角力戰?但最遭殃的恐怕是夾在中間的小股東。
四月二十五日晚上九點多,安泰銀行發布一則重大訊息,原因是獨立董事李伸一對董事會動用表決權強行通過的議案,表示反對意見;反對的主要內容是針對甲種特別股要延長收回年限五年,以及多年來支付特別股股息的計息方式,表示反對。

針對獨立董事的保留或反對意見,所有公司的董事會都應該抱持高度謹慎的態度,尤其是在受到高度監理的金融業,更是敏感;但是,獨董表示反對意見在安泰銀行卻不是新鮮事,過去五年多來,獨董至少在董事會上表示過五次的保留意見,但似乎都不見董事會或主管機關的進一步關切。

而這一次,獨董李伸一再度舉起反對的旗幟,主要的癥結要從十年前說起;因為二○○七年六月,安泰銀行在財務艱難下,決定發行一筆為期十年的甲種特別股引入新股東,來改善體質;當時以每股九.五元的價格發行六.二一億股特別股,並參酌當時市況訂出六.七五%的利率,全數由隆力集團吃下。隆力集團也藉由認購特別股、普通股與認老股的方式,一口氣持有過半的股權,等於入主安泰銀行。

金融環境已變,為何續延?

一轉眼,十年的特別股即將在今年十一月到期,這次董事會的議程主要就是討論特別股到期問題,經營團隊提出以原發行條件,也就是六.七五%利率,再延長五年。但李伸一表示反對,他認為和十年前發行時相比,主客觀金融環境已經改變,若繼續依照當時發行條件再延長五年,恐怕有侵害小股東權益之嫌。

如果單以市場利率來看,○七年時台灣銀行牌告一年期定存利率是二.五一五%,如今只剩一.○六五%,不到十年前的一半。(轉貼今周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