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正式啟動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5,2  
在搖晃的火車上也可以玩科學!「2017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今(5/2)日於台北車站正式啟動,這輛四節車廂的火車,將於52日到55日繞行台灣一周,共停靠19個車站,全台各地的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在火車進站前後,也可以在車站玩一個小時的科學活動。
由科技部指導,成功大學、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主辦的「2017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將為5月份由科技部和各縣市教育局處補助的「全民科學週(日)」科普活動揭開序幕。四節車廂的科學實驗活動分別由國家實驗研究院、遠哲基金會/臺南一中科研社、中國化學會及台灣默克集團提供,每一停靠站則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日)」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在車站舉辦各種科學實驗和表演,接待約200240位當地學童在車站玩科學活動後,上火車繼續玩到下一站,然後再在下一站玩不一樣的科學活動。今年離島地區(澎湖、綠島)的小朋友也將在乘車前,就在接駁的輪船上玩科學,並於下火車後接續進行戶外教學參訪行程。除學童外,主辦單位也會邀請祖父母與外籍家長一起上車,享用各種科學大餐。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citechvista)將對活動進行即時報導。除了現場參與,還有「全民科學週好禮獎不完!」線上活動,民眾可以透過GoGoDIY App線上瀏覽、互動、一起做實驗。
今天的開幕式邀請到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中央研究院李遠哲前院長、台北市陳景峻副市長、主辦單位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鐘清達副局長、國家實驗研究院王永和院長,以及贊助單位祥景公司黃怡潔副總經理共同進行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後,台灣環島科普列車正式從台北車站開出,將於55日返回臺北車站閉幕,對車廂中的科學實驗、車站內的科學闖關遊戲或動手做攤位意猶未盡的民眾、學生,可以繼續在各縣市舉辦的「全民科學週(日)」遊戲活動中,體會科學的原理與應用,讓科學知識不再距離自己如此遙遠,而是可以觸摸、可以操作的實際體驗。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網址: http://pstrain.colife.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