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高中深耕--「山林教育,十年有成」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4,3

生命教育是探索生命之根本課題,引領學生在生命實踐上知行合一,其內涵包括人生觀的深化、價值觀的內化、知情意行的人格統整與靈性之發展。在現行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將生命教育獨立設科並至少需修習1學分,說明落實生命教育之重要性。
國立東石高級中學為嘉義縣社區型學校,為鼓勵學生親近生命及大自然,自95年起由郭春松主任(現任嘉義縣立竹崎高中校長)、張世宗老師(現職本校圖書館主任)楊秋芳老師及邱素蜜老師等發起,辦理生命教育山林體驗活動,建立該校山林教育特色活動,讓學生從入學起進行「三年爬三山」活動,分別為獨立山、大凍山、鹿林山之登山健行活動,引領孩子在步行登高的過程中,傾聽自然與自己的聲音、觀看山林雲霧間幻化的美感,體會萬物生靈的互榮共存,學習尊重環境、尊重生命,每個上山的孩子心理都有許多感動,從95學年度至今辦理已滿10年,共計3,500位以上師生共同參與,今年已正式進入第11年。
該校在高中優質化活動計畫之相關經費挹注下,每年於寒假期間辦理,讓學生完成「三年爬三山」之目標,一年級是「邁向獨立」獨立山(海拔為743公尺),結合16歲成年禮與新年祝福活動,象徵長大邁向獨立的過程,完成後給予學生參與證明;二年級為「生命奮起」大凍山(海拔1976公尺),讓學生體會目前處於高中生涯中段時期,對未來應該充滿期待及想像藍圖,積極讓自我生命奮起、勇往直前的邁向未來;三年級則是「迎向巔峰」鹿林山(海拔2845公尺),象徵帶領高三學生經過高一、高二青澀懵懂到漸漸成熟後,能更上層樓前往海拔三千多公尺的玉山國家公園,藉由行經玉山登山口及遠眺玉山,引導學生體認高中階段面臨的種種挑戰,是為了朝更遠大的目標前進。
登山活動皆由學生自由報名參加,每年皆有300~500名師生主動報名參加,另外也結合嘉義縣聯絡處及該校教官,聯合辦理「全民國防多元教育暨生命教育活動」,邀請各年級輔導教官、導師、任課教師及教職同仁等一同前往,進行山林教育體驗、分享及介紹,讓此活動內容更豐富且深具教育意義。
透過登山體驗活動之持續辦理,讓社區民眾及社會人士能看見東石高中對生命教育活動推展的堅持,並使學生透過體驗獲得獨立完成任務的成就感,體會自然生命之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