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企業賺錢就是回饋社會


2017-04-02╱中華日報╱第A3版╱綜合/財經╱陳建興╱台北

第三屆國學文化與企業經營研討會一日登場,會中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針對公司治理提出看法,他認為,公司經營者對於財務、股價、市值及本益比要具有高度敏感度,好的經營者就是給社會最好的回報。

   謝金河指出,企業價值的創造或是價值的毀滅,都在經營者的一念之間,只要念茲在茲交出好的經營成績即是企業責任,也是回饋社會最好的方式。

   他以台積電、聯電晶圓雙雄為例,一九九三年台積電的資本額為五十五點一億元,營收六十五點一億元、淨利十一點五億元、每股盈餘二點零九元;聯電資本額為五十二點九九億元,營收六十四點六八億、淨利十二點二八億元、每股盈餘二點三二元。聯電表現略勝一籌。

   但是相隔二十三年,到了二○一六年,台積電的資本額為二千五百九十三點零四億元,營收九千四百七十九點三八億元、淨利三千三百四十八點四七億元、每股盈餘十二點八九元;聯電資本額則是一千二百六十二點四三億元,營收一千四百七十八點七億元、淨利八十三點一六億元、每股盈餘零點六六元。台積電已大幅領先。

   市值方面,台積電高達五兆元,聯電卻只有一千五百四十億元,兩者相差三十一點八倍,謝金河指出,關鍵就在經營者對公司治理想法的不同。

   台積電並未成立子公司,而聯電則是將相關產品分隔出去成立子公司,對子公司的持股少,如聯發科後因大股東將持股紛紛賣出,讓這隻金母雞的價值沒有回報到母公司。

   謝金河用以市值居台灣股市第四的大立光為例,公司股本只有十三點四一億元,營收四百八十三點五二億億元,淨利二百二十九點三一億元,每股盈餘一百六十九點四七元,每股淨值五百七十二點八五元,股價最高達四千八百五十元。

   他說,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大立光在手機光學鏡頭技術領先其他大廠,經營者對於新技術研發更是不餘遺力,且對潛在競爭對手若有抄襲之嫌都會進行提告,以維持技術領先,十年前大立光股價也才一百二十九元;而未來無人車所需的光學鏡頭更是驚人,大立光後市仍被外資看好。

   謝金河對部分上市公司之所以經營不善,也提出他的看法,如經營者熱中炒股票,或是搞政治,還有出傳記的,更甚者則是作假帳,造成投資人的傷害時有所聞。

   他強調,正派經營的公司、有實力的企業,經營者一定都會用心,不會在意外面的紛擾,創造價值給股東就是對社會最好的回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