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世代掠奪 政院研擬另立基金 台聯:早就提出了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3,3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提出「另立公教退撫基金」的改革方案,台灣團結聯盟表示,此基金分計的做法可避免年輕世代多繳的錢用於填補過去的財務缺口,也與台聯去年所提出的年金改革主張一致,因此對行政院年金改革團隊表達正面肯定。

台聯前立委賴振昌表示,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所提出另立基金的構想,台聯早於去年即已提出,並在年金改革分區會議時就已將相關意見交給大會。基金分計的作法,最主要的用意就是避免在提高費率後,卻是由年輕世代補上一世代所留下的財務缺口,產生世代掠奪的不正義。

賴振昌說,目前各種退休金準備不足的窘境,不論其原因是當初制度設計不良、管理不當、基金操作人謀不臧,在會計上均屬「沉沒成本」的性質,與未來的決策無關。從財源負擔公平來說,面對各類保險所需資金的重大缺口,到底該由誰或那個族群來負擔弭平,牽動了世代族群的公義問題。任何退休金的改革方案,若糾纏在這些過往的錯誤因素,把目前退休金不足的缺口,轉嫁由現在或未來的在職人員負擔,顯不公平。

因此,賴振昌認為另設立新基金的方式可避免世代循環的噩夢。他也建議,將財務缺口分二十年由政府逐年編列預算補足,不再併入年金項目的既有成本計算,較符合世代正義的精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