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是否適任駐德大使?請聽僑民怎麼說

德國台灣協會  2017-01-06 
有關謝志偉大使在臉書發文引起的論戰,乃至「謝志偉是否適任駐德大使」的疑問,作為長居德國的台灣僑民,願藉此機會說說我們的看法。首先,「是否適任駐德大使」應回歸「駐德期間績效事實」來檢視。謝大使自2016年8月29日上任以來,四個月內促成的台德重要合作有:
完成簽署:台德科技合作聯合宣言意向書、台德攬才合作備忘錄、德國企業擴大對台投資合作備忘錄、台德能源轉型領域合作共同宣言。
德國議員座談: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座談、台灣實質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座談。
台德交流會議:與德國駐台代表轉型正義座談、協助於柏林舉辦第16屆台德經濟合作會議、第一屆台德高等教育論壇、台德民法論壇。
德國媒體專訪,爭取德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專訪、柏林電視台(RBB)節目Standort Berlin電視專訪。
短短四個月時間,謝大使踏遍德國,四處走訪宣傳台灣,並出席台商來德參展及台灣藝術家在德展演等各式活動,讓旅居德國的台灣鄉親們,感受深刻。
我們相信,外交部在回應立法委員以及各方對謝大使是否適任的質疑時,已經將上述資訊,針對謝大使駐德至今績效事實,就事論事、如實回應呈現。
德國對台外交一向保守謹慎,加上一貫的理性作風,外交工作並非觥籌交錯之間、能夠以德語談笑便能攻克。面對中國的強勢要求,德方時常只能戴上官僚面具拒絕台灣,相信第一線的外交人員相當有感。而我們看到的謝大使,總能站在理性論述的基礎上,積極而務實向德國爭取與台灣最好的合作,才能在短短四個月時間,白紙黑字簽下許多台德合作方案。這是辛苦爭取來的,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下,外交空間極為狹窄。唯有在價值上與國際接軌,方能建立起與世界各國穩固而堅定的合作基礎,這是一條值得深耕的道路。而這些舉世一同的珍貴價值,就是:對自由民主的追求、對正義人權的捍衛,以及對綠色地球的共同保護。
在德國的土地上,我們心繫台灣,衷心期盼大家共同守護台灣與德國的珍貴友誼,以及得來不易的外交合作。感謝台灣在全世界第一線的外交人員,大家辛苦了。
2017年,祝願台灣,平安美好!
德國台灣協會總會長鄭伊雯
德國台灣協會北區分會會長洪宇平
德國台灣協會柏林分會會長李蕙芬
德國台灣協會中南區分會會長王志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