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記者方鳳美新書,港台拒印


普立茲記者方鳳美新書題材敏感香港書商卻步決免費網上發布


中國的獨生子女們路透社
根據國際網站Quartz報道,2007年普立茲獎得主、前華爾街日報華裔記者方鳳美的英文新書《One Child : The Story of China’s Most Radical Experiment (獨生:中國最激進的實驗)》,內容觸及一孩政策的潰敗以及浩大的人命代價,由於題材敏感,中、港、台的中文書商興趣缺缺,方於是考慮免費將中文譯本網上免費刊登,並希望讀者的捐獻能夠集腋成裘,抵消她的成本。
Quartz形容,這是香港銅鑼灣5個書商失蹤事件對華文出版界造成了震撼之後,有些作家謀求繞過書商發表作品的其中一個途徑。
方鳳美接受該網站訪問時說:“到今天為止,寫書的費用全來自我的儲蓄,我試圖在中國出版這本書,因為書的題材最能引起大陸讀者的共鳴,但我被拒絕了。我不認為題材在今天仍屬敏感,因為他們已經取消了(一孩)政策,但原來很明顯,這個政策仍然非常敏感,沒有人願意出版這本書。我找過香港的書商,但當地的情況很糟,我找不到一個出版商。台灣則有另一種問題,台灣對中國大陸題材的作品不甚感到興趣。”
方鳳美透過第一手的訪問,探討一孩政策為中國所帶來的巨大災難和後果,例如性別失調,造成百萬計的男人難以娶妻,以及數十年來政策所帶來的人權侵害,從強迫墮胎到人工絕育,以及對違法者處罰巨額的罰款等。
方說,這本書的題材,甚至連中文翻譯者也視為畏途,給錢他們翻譯也不敢,“起初我找到一個人,很願意為此書翻譯,但後來一個一個的要求使用假名字,後來甚至完全放棄翻譯,我後來終於找到另一個翻譯,他也要求匿名。”

方鳳美曾經與一名香港書商接洽,方說,他們對此書感到很有興趣,但卻認為會虧本,因為最近香港與大陸的關口檢查過境旅客非常嚴格,並充公大量書籍,這意味不再有大陸人來香港搜購書籍帶返大陸。
方說,她不知道在網上發布新書這個試驗能夠做多久,“如果他們(中共當局)不喜歡這本書,最終他們會屏蔽網站,我希望在此之前,有更多的讀者看到我的書。”

inRead invented by Tead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