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權迫害與自決」國際記者會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10

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但是在國民黨政府重新執政的這幾年內,刻意避而不談人權議題,尤其是針對「亞洲人權迫害與自決」的問題,更是避之惟恐不及。儘管國民黨政府批准並施行了國際人權兩公約,卻同時對亞洲最要迫害人權的政府禁聲,讓自由台灣逐漸失去關懷人權,拋棄了為鄰近遭受迫害民族發聲的責任,只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馬英九前總統個人的歷史定位。 

鑑於民進步黨重新取得執政,台灣關心中國人權問題的民間團體,由「台灣人權文化協會」以及「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共同辦,特地選在2016年民進步黨重返執政元年的世界人權日,邀請受到中國當局迫害的圖博、維吾爾、南蒙古、香港與法輪功等人權鬥士代表,以及發起2020東京奧運為「台灣隊」正名連署活動的日本友人,來台出席「亞洲人權迫害與自決」國際記者會,讓台灣社會了解這些民族與宗教人士遭遇人權迫害的現況;並且也邀請他們參與在台中、台南的世界人權日活動。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台聯黨席劉一德,以及台灣教授協會等各界聲援團體亦到場發聲,一起站在台灣,為關懷亞洲人權向國際發聲。 

圖博代表「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發起人」札西慈仁提到,現在民進黨政府上台,過去民進黨政府針對西藏人權問題相對是關心的,因此我們有很高的期待,希望民進黨政府能幫助西藏以及所有受迫害的民族發聲。維吾爾代表「日本維吾爾協會席」伊里哈木則認為,自1949年以中國共產黨為首的中國侵略者佔領了東突厥斯坦維吾爾的家園以來,對維吾爾民族實行前所未有的掠殺與壓迫,使維吾爾人的人權狀況惡化到了無法用語言表達的程度,所以希望台灣社會及國際能更加關注維吾爾的人權問題。 

至於「南蒙古大議會秘書長」代欽也指出,歷屆蒙古人為了追求自由人權法制以及幸福,與異族統治者進行殘酷的鬥爭,但人口之少數、政治勢力之薄弱及外界國際社會對我們現狀的默認,使狀況日益惡化,使蒙古人無法生存之邊緣。因此,我們有必要向國際社會傾訴中國共產帝國統治之非人道暴行。 

最後,「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則呼籲大家要「居安思危」,今天中國往外擴張,對周邊地區伸出爪牙,輸出獨裁和落後,香港在東亞地區中首當其衝。香港的情況就如中國與世界的縮影,面對極權,文明與民的國家彼此依賴,唇亡齒寒。唯有彼此合我們所珍重的人權價值和生活方式才得以捍衛。 

記者會後,一行人將前往台中,12月10日當天參加「台灣人權文化協會」辦的「世界人權嘉年華」遊行並發表演說,晚間赴台南出席相關活動。IR獨立公投人權運動推動小組召集人朱政騏表示,這是2008年之後,獨派陣營首次在台灣社會從南到北的大串聯,在世界人權日這一天,一起公開走上街頭,展示出追求獨立建國的心聲,以及舉辦獨立公投的基本人權。 

※「獨立公投」萬人頭貼串連行動,請參見: 
https://goo.gl/5p3iSQ 

辦單位: 
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 

協辦單位: 
日本維吾爾協會、日本台灣研究論壇、香港民族黨、 
IR獨立公投人權運動推動小组 

聲援單位: 
台灣團結聯盟(台聯黨)、時代力量、台灣教授協會、人民基金會、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獨立台灣會、基進黨、台灣國辦公室、台灣守護聯盟、台灣民族同盟、台灣醫社、台灣人民監督法院協會、三昧智學院、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洛杉磯分會、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