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6》新書發表會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10

《一心一藝》第六輯問世,現場重現泰雅傳統織物與傳統剪黏技藝!
為保存傳承臺灣最寶貴的文化資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9日在臺北發表新書《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6》,向各界分享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的卓絕技藝以及頂真精神。

今年所收錄的10項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以及15位保存者,分別在臺灣傳統漢式建築、傳統民俗、排灣族與魯凱族傳統石板屋、泰雅族傳統織物復原中盡現其保存傳承文化資產的堅持與信念。現場更邀請尤瑪.達陸現身介紹泰雅族傳統織紋的意義以及剪黏泥塑匠師「矮鼓司」陳世仁即席獻藝,以繽紛絢麗的花鳥裝飾及泰雅織紋,來慶賀《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6》的誕生。
文資局2011年迄今,持續出版《一心一藝:巨匠的技與美》系列專輯,希望以深入淺出的行文、搭配豐富的照片,忠實記錄匠師的生命歷程,讓讀者一窺匠師的習藝過程、匠藝經驗、專業工法以及作品賞析,進而了解保存技術保存者的職人智慧,以及技藝傳承的重要性及急迫性。
今年出版的第6輯所收錄的15名匠師分別為:土水修造技術的李清海、陳楠雄、吳通壽;大木作技術的洪水來;小木作技術的陳錫璋;石作技術的石地發;彩繪技術的陳敦仁;鑿花技術的鄭楠騰;剪黏泥塑的王武雄、陳世仁、鄭盛宏;原住民的傳統石板屋建造技術,分別為排灣族的杜蘭胞、魯凱族的卡拉瓦.阿入拉的恩,以及泰雅傳統織物復原技術的尤瑪.達陸;另外還收錄了造王船技術的王旭輝。

本次受訪的傳統技藝種類多元豐富,匠師們的共通點皆在於他們堅持「好工夫就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的信念,即使手製過程可能不敷時間與金錢的成本,依然以嘆為觀止的技藝,做出品質優良、「合主人意」的作品。在這些繁複的施作過程中,不只是樸拙與頂真精神的展現,更為文化資產保存維護作出了重大貢獻。

本次新書發表記者會邀請到陳錫璋、陳世仁、鄭盛宏、尤瑪.達陸等匠師,一起到現場為新書造勢宣傳。更為了讓民眾親眼目睹匠師的豐富知識與精湛技藝,除了邀請尤瑪.達陸現身介紹泰雅族傳統織紋的意義,更請剪黏泥塑匠師「矮鼓司」陳世仁即席獻藝,親自示範精彩的剪黏技藝,更於會後開放泥塑的教學課程,讓民眾一同手作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