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

圖:金管會鄭貞茂副主任委員、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曾玉瓊董事長、臺灣證券交易所施俊吉董事長、政治大學王儷玲特聘教授、政治大學張士傑特聘教授及金融保險與會貴賓合影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8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下稱保發中心)於今(2016)127日舉辦「2017經濟與保險發展論壇」。在產學界代表等超過120人的熱烈參與下揭開序幕。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鄭副主任委員貞茂蒞臨會場致詞表示,金融產業為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亦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尤以保險業最受關注,當今金融產業面對科技等諸多挑戰衝擊之下,金融產業應勇於改變以面對挑戰主管機關亦持續推動創新放寬限制以協助產業發展。
論壇首先由臺灣證券交易所施俊吉董事長專題演講揭開序幕,主題為「探討資本市場結構性問題」。保險業之資金運用為保險經營重要的一環,而資本市場未來發展更是與保險業息息相關。第二場專題演講由政治大學王儷玲特聘教授分析高齡化人口結構與年金改革議題,此議題亦為壽險業長期關注,更是攸關國家長遠發展,年金改革更是刻不容緩,王教授以其多年關注年金改革相關議題,與與會來賓分享。
第一場次「總體經濟與保險市場發展趨勢」,由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張士傑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分析全球金融暨經濟展望,藉由觀察美國、歐洲、亞洲、與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分析未來金融發展趨勢未來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物聯網醫療綠能與智慧化等產業則充滿利基。而保險市場發展亦與經發展關密切,保發中心郭榮堅副總經理分析經濟與保險市場,預期2017年人身保險業以人壽保險為主,產險業仍以汽車保險、責任保險為發展重心,並依據總體經濟資料預測2017年產、壽險業保費規模
第二場次「風險社會與保險市場重要議題」,由保發中心曾玉瓊董事長擔任主持人,針對保險業所關注的風險議題,邀請相關領域專家發表五場專題演講。中央大學蔣偉寧教授主講主題為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氣候變遷為保險業關注之重要風險之一,亦為保險業面對未來發展所必須克服的挑戰。中國大陸市場亦為保險業所關注,中國大陸清華大學金融系陳秉正教授發表中國大陸保險市場未來發展方向。2015年年底「東協共同體」已正式成立,對臺灣保險業而言,東南亞市場是除了中國大陸之外的重要市場,新加坡大華銀行許洲德董事總經理分享美國大選結果對於東協經濟情勢之衝擊與機會。師範大學管理學院吳壽山講座教授以其多年的經驗與觀察,指出創新為經濟成長與發展的重要力量,保險業如何透過社會福利創新來創造保險業的核心價值。
保發中心致力於服務社會大眾,秉持客觀、超然、中立立場,善盡專業職能,以維護並增進保戶整體利益,並促使政府政策順利推動。希望透過舉辦各種研討會,傳遞保險市場資訊,有助保險市場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