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專欄》從中道談黨產清算之真相



2016-11-07╱中華日報╱第A2版╱要聞╱陳樹

註:作者陳樹現任中投董事長,黨產案的當事人

中國國民黨在近代史上有很多豐功偉業,而創黨一百二十多年來也真的是多災多難。如從民間算命學上來看,可能是生辰八字不佳,以致時運不濟。從推翻滿清、建立民國、東征、北伐、抗日、剿共,幾乎全在戰亂中;即使退守到台澎金馬,因堅守民主陣容、開放政黨設立等,其後民主變成民粹、政黨競爭變成惡鬥,面臨幾度政黨輪替及後等諸多政治問題,日子也難熬。

  二零一五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挾立委多數之力、轉型正義之名,強行通過一般法界人士認為諸多違法違憲之政黨及附隨組織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以下簡稱不當條例),進而成立集大權於一身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不當會)陸續採取針對性、清算式訂定子法、聽證、扣押、認定等,企圖以不當黨產處理之名,行徹底清算之實,究其真正目的是在建立政黨公平競爭之環境,或行摧毀政治對手之手段,大家都拭目以待,但對國民黨而言,又再度面臨存亡絕續之嚴峻考驗。

  最近兩個月來因不當會命令銀行對國民黨銀行帳戶扣押後,國民黨發不出薪水、無法支付正常營運所需,面臨幾乎斷炊命運,好不容易有兩筆較大金額借入,稍濟燃眉之急,也備受批判,且毫無同理心。似已非只是在處理不當黨產,是否有凌駕政黨、凌辱政黨,甚且逼迫政黨就範或摧毀政黨之實?因涉及我國政黨政治、憲政體制及民主法治之未來發展,值得各界共同關注。

  在國民黨針對銀行帳戶扣押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不當會之處分未具明確性與合法性,而裁定在行政訴訟確定前應停止執行,似有還諸國民黨部分公道之情事。目前只是在行政訴訟終結確定前,如不當會不主動解除凍結,國民黨可否可以提領支付十一月份黨工薪水或為正常營運之用?在法界仍有不同見解,有待儘速釐清而已。

  從中道來談此一事件之真相與假相,真相是發自每一位眾生之本心本性,也是內心無私無我、光明正大、自利利他之思維言行及其所造成的結果;假相即內心不清純、有雜染、有意識形態之思維言行及其所展現出來之所有現象。如此一定義不容易了解,也可以用將心比心,即同理心;或孔子所說之忠恕之道,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來檢驗,較容易清楚明白。

  中道是中華文化之精髓,也是大中華五千年道統之寶藏;也是人與人間、組織與組織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能平衡、和諧、圓滿相處之道。違背了中道,其結果必然不平衡、不和諧、不圓滿,即不能厚德載物,則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俗謂人算不如天算,天算是符合大自然的運作法則,是合乎中道之思維言行,是平衡、和諧、圓滿之道。所以乃有民胞物與、悲天憫人、仁民愛物、天人合一之五千年持續不斷,離之必亂、合之必治之國家興亡軌跡。

  黨產清算只是冰山一角,凸顯政治意識形態之現象之一。所謂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又有所謂士大夫之恥,是為國恥。離開了中道,即無禮義廉恥,即有亂象,甚且有亡國之憂。國家已面臨政治、經濟、外交等各種困境,主政者應以建立互信、同心協力為首要。共勉之。     (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