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央行合作,共同對付「芭樂票」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 2日電)近期存款不足跳票的大額「芭樂票」頻現,引發金管會、中央銀行的高度重視,兩大部會決定聯手遏止芭樂票,不僅要求銀行強化相關作業,並把空白票據管理列為金檢重點。

   今年下半年起,國內陸續爆發多起小公司大量開出存款不足退票的「芭樂票」事件,央行多次將金檢結果移給金管會,同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也要求銀行落實對空白票據的管理。

   金管會今天與中央銀行召開金融聯繫會議,會中焦點放在近期頻頻出現的芭樂票上,同時,央行也提醒,後續恐怕還有跳票的情況。

   央行在今天的金融聯繫會議中,將芭樂票頻傳的兩大態樣提供給金管會。首先、這些出現芭樂票的公司都是新成立的企業,且一開始的負責人都是具有一定財務能力等條件的人,也因此,銀行剛開始審核客戶條件時都沒有問題,之後更換負責人後,公司便出現跳票的情況。

   其次、這些公司剛開始請領的空白支票張數都不多,但都會出現支票急速用光的情況,之後公司開始請領大量空白支票。

   因應芭樂票頻傳,央行已請金管會要求銀行加強對資本額小且頻繁更換負責人企業的KYC(認識你的客戶)作業。同時,金管會檢查局也把銀行對空白支票的管理列為年度金檢的重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