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定南今辭世滿10年-----​邱萬興

再見陳青天!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第一人 

​民報邱萬興【街頭人生】專欄 2016-11-05 17:20
懷念政壇清流典範-陳定南1943-2006
陳定南從政25年,
歷任二任宜蘭縣長、四屆立法委員、五年法務部長。
最為人稱道的是他的「廉能、遠見、魄力」。
他開啟宜蘭人至今依然傳頌的「宜蘭經驗」。


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曾說過:

「如果討人喜歡和受人尊敬不能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十年前的今天,陳定南離開了我們,
希望民進黨政治人物,
能從他身上學到一生無私、清廉樸實的台灣精神。
1943年,陳定南生於宜蘭縣三星鄉,2006年,因肺腺癌病逝於台大醫院。十歲那年,陳定南就經歷祖母、母親在一個星期內相繼逝世。他上有一兄、下有弟妹,幼時貧苦生活磨煉,奠定了陳定南剛強、務實、獨立的個性。1956 年,他在宜蘭縣大洲國小第一名畢業,考取省立宜蘭中學初中部。1959年,成績優異的陳定南保送省立宜蘭中學。1962年,以第一志願考上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與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成為同班同學。
陳定南在警備總部軍法處服役時,發現台灣的司法黑暗,乃棄法從商。1969年進入台塑集團子公司「首席廣告」任企劃課長。 1974 年,自行創業,鞋類出口貿易「勇菱鞋業公司」總經理。受到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及林宅血案影響,許多臺灣菁英被捕繫獄,知不能獨善其身,1980年,開始為姚嘉文律師的妻子--周清玉競選台北市國大代表助選。
勇於挑戰宜蘭縣長選戰
1981年,縣市長與省市議員選舉,美麗島辯護律師團的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呂傳勝紛紛投入選舉,陳定南毅然棄商從政,原本陳定南意在宜蘭縣參選台灣省議員選舉,當時許多黨外人士都鎖定參選省議員,宜蘭還有意參選的有游錫堃與張川田兩人,陳定南在黃煌雄立委勸說下,改參選宜蘭縣第九屆縣長。本來陳定南不願接受這樣的協調,去經營一場「犧牲打」的縣長選戰,「縣長」一職,因為國民黨長期的勢力把持,很少有人願意去開疆闢土。但他考慮之後,勇於挑戰地方基層都認為不可能會勝選的「宜蘭縣長」選戰。
1981年的黨外提出「黨外、制衡、進步」的口號,讓選民了解「民主要制衡、制衡靠黨外、有黨外才有進步」。國民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李讚成,排山倒海的強力打壓第一次參選的陳定南。李讚成推出選舉口號:「你贊成,我贊成,大家都贊成」。當時擔任陳定南競選縣長的總幹事黃煌雄提出以「打破國民黨三十年縣長專賣局面」選戰口號,配合競選文宣推出「你贊成,我不贊成」傳單出擊。國民黨李讚成又以文宣「縣長選定南,什麼都一定難」反擊。陳定南一步一腳印走片宜蘭各鄉鎮,以「不收紅包、不取回扣、不炒地皮」這些聳動口號,在宜蘭縣打響了名號。
1981年11月14日投票揭曉,黨外的邱連輝當選屏東縣長,黃石城當選彰化縣長,陳定南在宜蘭縣獲得九萬三千八百票,以52%險勝,陳定南「一舉成名」當選第九屆宜蘭縣長。改變了國民黨三十年在宜蘭縣長專賣的政治局面,也打破國民黨不敗的神話。
陳定南上任縣長後,革除貪汙腐敗的政治文化,樹立廉能政府的典範,是宜蘭經驗的開創者。四年後,競選連任縣長,更以70%之壓倒性票數,再度擊敗國民黨候選人李讚成,開啟了宜蘭縣黨外二十四年綠色執政的序幕。
拒絕六輕落腳宜蘭縣
陳定南兩屆八年宜蘭縣長任內,以企業管理手法,經營縣政,改造宜蘭縣,堅持公理正義,挑戰威權,突破禁忌,宣布宜蘭的機關學校不掛兩蔣遺像。他不僅率先裁撤縣府的「人二室」和學校政風單位,讓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更取消電影院播放唱國歌的慣例,宜蘭縣民皆大歡喜。
1987年,陳定南以縣長身分,領導宜蘭縣民反六輕,不惜與他當初的老闆王永慶對抗,逼退台塑的設廠計畫。陳定南曾親自上電視與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在電視台辯論「六輕」議題,拒絕六輕落腳宜蘭縣。他在縣長任內對設在宜蘭縣內的五大水泥廠,實行全天候三班制24小時駐廠監測,勤查重罰之下,逼得廠商不得不耗費鉅資添置防塵設備,為宜蘭保有好山、好水、好空氣的最佳生活品質。
我寧願受人尊敬
正直清廉的形象,人稱「陳青天」,鐵腕作風的他,隨時帶著皮尺和工具,會不定時不定點抽查宜蘭縣公共工程品質,落實抽驗試體,只要不合乎品質要求的,當下要求建商拆掉重做。所有縣府的檢驗人員與包商都必須要簽名,沒有人敢投機取巧。當時天下雜誌刊登陳定南親手拿著鎯頭抽驗公共工程品質的「一絲不茍」的相片,認真「態度」令人印象深刻,任內無畏強權,斥責關說,是六親不認的縣長,因而被媒體記者稱為「酷吏」。
凡事龜毛挑剔,創造綠色執政最佳保證
我們在讚美宜蘭冬山河的美景時,陳定南在八年縣長任內,宜蘭縣的公共品質,是全中華民國最好的。任內興建羅東運動公園與冬山河親水園區、武荖坑風景區重大建設,他要求樹木距離,都要按圖施工,絕對要堅持。陳定南在全國縣市長施政成績民意調查報告中,始終名列全國第一名的縣長,創造出令人讚嘆的「宜蘭經驗」。
陳定南從政25年來,律己甚嚴,清廉自持,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他向來是以最高標準檢驗自己,不容人格有瑕疪,不容聲譽遭污蔑。1989年,陳定南卸任縣長,轉戰立法委員,以第一高票當選,獨得宜蘭縣近半選票(49%強),締造多席次選舉(4選2),宜蘭縣得票率最高紀錄。游錫堃省議員也在陳定南手中,順利接下宜蘭縣長。1992年,陳定南再度以最高票當選連任立委。1993年7月,陳定南加入民主進步黨。
四百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
1994年,陳定南立委獲得民進黨提名,與副省長搭檔人選蘇貞昌參選第一屆台灣省省長,他以「四百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做為參選訴求,我與鄭文燦(現任桃園市長)曾擔任陳定南競選台灣省長總本部的文宣設計小組,在這場省長選戰中,他要求完美,文宣不容許出錯,所有的文宣與報紙搞,都必須他親自看過,簽名後才能送出。與他合作過的人,才能真正見識到他的「龜毛」,這種追求完美的精神,才是我們後輩最佳的學習典範。
這場台灣省長選戰,是台灣選舉史上首度出現「三黨競爭」的場面,國民黨提名省主席宋楚瑜、民進黨提名陳定南、新黨提名的朱高正。警方每次必須出動上千鎮暴警察維持公辦政見會秩序,才能隔開支持者。陳定南終以38.72%之得票率,不幸敗北,使「品管省政、改造台灣」之宏願未能實現。
1995年,陳定南三度參選立委,囊括宜蘭縣55%選票,再創多席次選舉得票率之歷史新高。1998年,四度當選連任宜蘭縣立委,獲得天下雜誌選為台灣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五十個人物之一。
第一名的法務部長
2000年,台灣人民用「選票」實現了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的政權和平移轉。民進黨的陳水扁、呂秀蓮當選中華民國正副總統;5月20日,陳定南應邀出任法務部長,大幅調整檢察機關首長,破例啟用新秀幹才,成立「查缉黑金行動中心」。堅持司法獨立,掃除黑金,翌年立法委員選舉,全面查察賄選,創造被認為是臺灣有史以來最乾淨的一次選舉。四年來,掃除黑金、查賄、肅貪大軍,捷報頻傳,屢創佳績,陳定南在法務部之施政績效於歷次民意調查,始終名列行政院部會之首,深受台灣社會各界肯定。
我曾擔任周清玉立委的國會助理,負責國事論壇與委員會的海報製作。在立法院內的自助餐小吃部,數次巧遇陳定南部長,陳定南部長都會邀約認識的國會助理坐在一起吃飯聊天,陳定南部長每次在小吃部幾十塊錢,點幾個小菜就可以簡單打發一頓午餐,他在我眼中他可是台灣最清廉的政治人物之一。
2005年,毅然辭去法務部部長職位,老兵最後一戰,投身於年底三合一縣市長選舉,再度參選宜蘭縣長,面對國民黨提出「政黨輪替、世代交替」,陳定南一生都在反賄選的人,最後卻被國民黨全面抹黑賄選落敗。
12月3 日,陳定南在宜蘭縣羅東競選總部向支持者呼籲說:「宜蘭縣第十五屆縣長選舉,我們沒有成功,這是個人努力不夠,在此向全體競選團隊及工作夥伴致歉。從政以來,我的牽手張昭義是相當大的功臣,由於起步慢,她更要充當我的分身,真是虧欠她太多了。雖然選舉失敗,但支持者切勿失志,台灣的民主改革,宜蘭價值的維護,仍是我們堅持的理想。期望大家共同努力,珍惜它、護持它。」
勇敢向死神說早安的日子
陳定南是個追求完美,生活自律甚嚴的人。2005年陳定南因參選宜蘭縣長失利,過於勞累,在農曆過年前,因胸悶、胸疼、呼吸不順等症狀,到台大醫院檢查及治療,二個星期後出院回家過年,無吸菸的習慣。但3月底又因病情突然惡化,再回台大醫院住院治療, 4月證實罹患肺癌第三期,讓他感到「死亡陰影籠罩而下」。
陳定南不改豁達的心,以「早安,死神!」,設立個人部落格,從容面對生死大事。他在醫院時,各界關切不斷,但是他堅持一貫風格,如同他的長子小乖所言:「我爸什麼禮都不收,但是就是把卡片當寶」。10月20日,陳定南二度住進台大醫院開刀,但是他終究不敵病魔,陳定南於2006年11月5日下午2點26分,因為肺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63歲!
陳定南在生前以鉛筆寫下四點遺囑,包括死後遺體立即送回宜蘭縣員山福園、在七十二小時內火化、大部份骨灰回歸宜蘭大地、不舉行公祭,除了慰問卡之外,婉拒一切花籃及奠儀。
2006年11月7日下午3點,在宜蘭員山福園舉行火化,民進黨公職游錫堃、葉菊蘭、陳菊、范巽綠、蘇治芬、田秋堇、田媽媽等老戰友,與上千位親朋好友與宜蘭鄉親手拿百合花,紅著眼眶掩面而泣,有的跪地頂禮,依依不捨送行陳定南,身後依舊維持一貫低調節儉的風格,沒有花藍、沒有遺照、沒有靈堂,沒有公祭儀式,不收奠儀,靈前只有三尊佛像。
民進黨前黨主席林義雄在慰問卡寫著:「定南兄,宜蘭人將永遠以您為榮」。告別式會場看不到花藍,家屬全部不收,這是陳定南生前的遺願,連總統送的也是一樣不收,素樸風範,為青天形象畫下完美句點。
陳定南先生逝世十周年【四季青天】音樂會
時間: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下午2時30分
地點:宜蘭演藝廳(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82號)
索票辦法: 請向基金會索票,但因演藝廳座位有限,
敬請100%確定會參加的朋友們再索票,感謝!
電話索票:03-989-8855 轉 游秘書
陳定南紀念館
地址: 宜蘭縣三星鄉大義村義洲路2段65巷52號
電話: (03)989-8855
傳真: (03)989-996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