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捐贈凱達格蘭基金會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今天(91日記者節)下午召開記者會,將旗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捐贈給凱達格蘭基金會,今後將更積極從事社會教育文化等公益活動。凱達格蘭基金會則於原有的凱達格蘭學校等之外,增加新台灣國策智庫這個研究部門。
新台灣國策智庫為辜寬敏先生創立於201011日,目的在針對促進全球和平、經濟發展與政府良好治理等面向,向政府部門或是公民社會的決策者,提供政策諮詢與建言,為全球政經挑戰下的台灣開創願景。新台灣國策智庫創立迄今六年八個月,共計召開政策會議逾千場,每月發行TBT通訊、TBT電子報等刊物,出版《智庫叢書》等專書二三十本,總字數達數百萬言,提供給社會各界參考。
同時,新台灣國策智庫還曾與美國華府智庫The Project 2049 Institute舉辦「崛起的中國霸權與對區域的挑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 Rising Chinese Hegemony and Challenges to the Region)」與「亞洲新態勢與台灣角色(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w Asian Dynamics and the Role of Taiwan)」等國際研討會,邀請Kurt Campbell、森本敏等美日韓印澳等國專家學者為台灣建言。
此外,新台灣國策智庫也經常針對國內外重要議題舉辦論壇、座談會及記者會,積極與國內外智庫互通訊息,特別是每兩個月進行趨勢民意調查,長期針對政黨表現、政府滿意度、國族認同與統獨議題進行追蹤,呈現與分析台灣最新的發展,並定期舉辦外交簡報邀請各國在台使節與外國媒體,定期就台灣最新政經情勢與民意趨勢進行會報,為台灣政治與社會發展發聲。
2016520日,民進黨新政府就職。創辦人辜寬敏先生深信台灣在本土政權執政下將逐步實現新台灣國家願景,因此認為智庫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今後智庫需要有志之士接棒與轉型。值此時期,同持獨派立場的凱達格蘭基金會表明有意延續智庫長期以來的角色,繼續推動智庫的各項研究與工作,而辜創辦人也認為凱達格蘭基金會理念與智庫設立宗旨一致,因此決定將新台灣國策智庫捐贈凱達格蘭基金會,交由其進一步發揮智庫的功能與作用。
辜寬敏先生創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確實替目前的新政府培育不少人才。由於智庫董事長是財經學者出身的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的關係,新台灣國策智庫過去也刻意重視向被視為綠營弱項的財經領域,如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錦稷,都曾參與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工作或在智庫任職過。同時,新台灣國策智庫的顧問更是網羅各界人才,如現任政務委員林萬億,以及可望被蔡英文總統提名為下任大法官的前政務委員許志雄等,也都列名辜先生的智庫顧問。
此外,如在國安、外交領域,有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身兼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立委羅致政,還有國安局外圍機構的遠景基金會董事李明峻、副執行長林廷輝,還有相當熟悉美方的台南市副秘書長劉世忠,都曾在辜寬敏創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任職,或參與智庫政策研究工作。至於其他參與新台灣國策智庫各項議題小組的各領域人才,參與新政府執政團隊的更是所在多有。
就此而言,新台灣國策智庫確實曾對台灣有所貢獻。今後凱達格蘭基金會將延續智庫長期以來的立場,繼續推動智庫的各項研究,發揚智庫的設立宗旨,在新階段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