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簽定校際合作協議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1】  

同行致遠 
打造台灣首屈一指的智慧醫院

繼今年6月下旬天主教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共同舉辦輔仁大學與交通大學智慧醫院合作研討會」後,為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今日兩校校長在交大共同簽署「校際合作協議書」,為打造台灣首屈一指的智慧醫院而努力。

合約由輔大江漢聲校長與交大張懋中校長親自簽署,未來最主要的目標為共同籌組研發團隊、進行智慧醫院相關的創新研發,包括在智慧生醫方面學術發展、智慧醫院產品研發及生醫相關產業之開發。雙方將兩校資源及外部網絡,推動各類合作方案,並且將共同開設整合兼具兩校特色之教學課程,例如智慧生醫等課程,以嘉惠兩校師生及有此需求之校外人士。

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表示,交大在台復校近一甲子,所培育出的校友共同打造台灣的高科技奇蹟。近年交大逐漸由電資資訊工程,整合生醫、轉譯領域,發展醫學工程、生命科學等創新跨域研究,期盼為台灣再創高峰。而輔仁大學設立有醫學院、醫學系,以及即將開始營運的附設醫院。相信兩校的合作更加能同行致遠,共同朝「偉大大學(Great University)」邁進一大步。

醫學、生命科學、設計與電子、資訊、通信及材料科技之結合,是未來醫療發展的世界趨勢,其應用將可促進疾病研究與治療、醫療產品研發與裝置使用,對於醫療的進步、民眾就醫時的方便性與「個人化醫療」具有重大的影響。輔仁大學在人文社會與藝術設計方面頗具特色,並且設有醫學院()及即將於 2017 年後半年開幕營運的附設醫院;而交通大學在電子、資訊、通信與材料科技方面表現傑出,於產學及實務發展方面更是扮演執牛耳之角色。雙方將結合兩校的強項打造具有特色及智慧的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以服務台灣及大台北地區的民眾。

未來兩校對於建設智慧醫院的重點將朝向從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優化醫療服務及對醫療團隊友善等各個面向進行努力。包括建置遠端健康管理系統、打造個人化的穿戴式裝置監測健康數值以提醒病人就醫、透過大廳智慧化面板以減少病人排隊等候時間及設計便利的離院結帳及給藥系統以簡化離院手續。另一方面也將開發智慧化設備,如醫師使用輕巧易攜帶之手持式超音波聽診器、隨護理人員自行移動及調整的行動護理車。針對病房服務,將規劃服務機器人協助送餐、開發智慧病房以發現病人之行為異常等行為。而在提升行政效率與品質,開發事務機器人以協助傳送、搬運、保全巡邏等事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