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舉辦保險業業務聯繫會報

 期交所介紹臺灣期貨市場及人民幣匯率商品  推廣法人機構積極參與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8,1】   


鑑於保險業參與臺灣期貨市場交易比重逐年提昇,臺灣期貨交易所於今(1)日邀請參與臺灣期貨市場交易之主要保險業者交易部門主管召開業務聯繫會議,會中介紹臺灣期貨市場發展概況及期交所人民幣匯率期貨及選擇權商品,共計有國泰人壽及國泰產險等多家壽險及產險業投資部門高階主管參加,會中保險業者就國內衍生性商品市場交易現況與期交所進行交流。
根據統計,104年保險業於臺灣期貨市場之日均量,較103年大幅成長近4成,年以來保險業參與臺灣期貨市場之交易量仍持續成長,1~6月日均量較去年全年成長15%顯見保險業積極運用期交所商品為現貨部位避險增益。
期交所劉連煜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期交所自成立以來,已上市包括股價指數類、個股類、利率類、商品類、匯率類等共23種期貨與選擇權商品,包括627日上市的大、小人民幣匯率選擇權,共計近300項商品。臺灣期貨市場104市場交易量高達26千多萬口,再度創下歷史新高,成長率達30.7%,日均量更首度超越100萬口,達108萬口,臺灣期貨市場表現極為亮眼。顯示期貨及選擇權充分發揮「價格發現」及「避險增益」的功能。另外,隨著人民幣匯率國際化與市場化腳步加快,波動成為常態,運用人民幣匯率避險,是各方須面對之重要課題。期交所於會中向保險業主管介紹人民幣匯率商品,使保險業者能瞭解及運用此商品避險及交易。
期交所去年創下成立以來一年內推動最多項新商品及新制度的紀錄,7項新商品及新制度中,有多項對臺灣期貨市場發展意義重大,包括延長陸股ETF期貨、選擇權及人民幣匯率期貨之交易時間至下午415分、推出首檔匯率期貨商品人民幣匯率期貨、推出首檔境外指數期貨東證期貨等,不斷地提升臺灣期貨市場商品多元化及國際化,並為期貨業者帶來實質之利益。另外臺灣期貨市場除現有國內股價指數類之主力商品外,將積極發展境外股價指數期貨,繼日本東證期貨後,預計將於第4推出其他國外指數期貨。匯率類商品則是繼人民幣匯率選擇權後,預計於第4季再推出其他交叉匯率期貨,為臺灣期貨市場架構起「三足鼎立」(以國內股價指數、國外股價指數及匯率為標的之期貨與選擇權)的基礎。
期交所於去(104)720日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隨後627日推出以臺灣離岸人民幣定盤匯率(CNT定盤)及美元兌人民幣(香港)即期匯率(CNH)為最後結算價之2檔人民幣匯率選擇權商品,並將契約規模設計為一小一大,分別為2萬美元及10萬美元,透過提供市場多元交易工具,讓交易人可依自有資金及標的偏好選擇交易契約。
由於保險業投資標的涵蓋外幣部位之股票、債券等金融商品。而期交所自推出人民幣匯率期貨及人民幣匯率選擇權後,現正積極規劃再推出其他匯率標的之期貨商品。期交所亦於會議中向保險業者介紹相關商品及交易結算機制,期使保險業未來可多善加運用匯率類商品進行避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