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星雲教育獎得主揭曉


落實適性教育 典範教師出列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新報導─20167月3求學階段,若能遇到典範教師學習,有幸獲得良師的提攜和教化,可以茅塞頓開,終身受益;第四屆「星雲教育獎」二十位得獎人員,俱是讓學生感念在心的教師,縱然各有專業領域之不同,但創新教學環境和全心扶持學生的信念卻是一致。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簡稱九年國教)是我國教育史上一大里程碑,將義務教育由六年延長為九年,不僅大幅提高我國民眾的教育水準,並奠定一九七○年代臺灣經濟起飛的技術人才基礎。本屆教育獎中最崇高的「終身教育典範獎」,因而頒給籌辦九年國教有功的前高雄師範學院(現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薛光祖校長。薛校長雖已於今年五月以九十六歲的高齡辭世,但令廣大受惠於九年國教,獲致成功人生的民眾感佩不已。

本屆「典範教師獎」的評選,則依據十二年國教「適性教育」的核心精神,推舉出十九位分散於不同專業領域中,引領學子向上向善的良師,包含醫學、歷史、工藝、音樂、美術、體育等科目。各得獎者專長或有不同,但他們致力創新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盡心成就每一位學子的理念無分軒輊。

值得特別介紹的,是隸屬特職教組的得獎人--明陽中學校長陳宏義。明陽中學的前身是所謂的「少年監獄」、「少年輔育院」,因而兼具監所戒護和學校矯治教育的雙重特性,陳宏義以心理輔導專業,取得戒護員的信任,予以學生至校外比賽、參訪、教學的機會,並締造卓越的感化教育實績,讓絕大多數的學生重獲新生,也為他個人寫下恩同再造的人師典範。

星雲教育獎的評審程序嚴謹,先後歷經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初審、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作業,才能產生得主人選。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積極推動典範教師學習,發揚典範教師精神,並訂有「星雲教育獎得獎人典範傳承與分享作業要點」,歡迎機關、團體、學校邀請典範教師參與相關研習或分享座談活動。

 第四屆星雲教育獎贈獎典禮訂於910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舉行,歡迎各媒體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如下:
終身教育典範獎(獲贈獎金壹佰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薛光祖  高雄師範學院前院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典範教師獎(各組不分名次獲贈獎金貳拾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大專校院組
蔡景仁  國立成功大學社科院教育所教授
洪菁霞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系副教授
林利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研究所教授
高中職組
廖晏鮮 國立員林崇實高工室內空間設計科主任
陳茂璋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老師
黃兆伸  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老師
郭靜靜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老師
國中組
劉思佩 臺中市立立新國民中學體育組長
蔣秉芳 彰化縣立彰興國民中學校長
胡家蕙 臺北市立明德國民中學老師
林松德  新北市立三芝國民中學老師
國小組
黃美鴻 新竹市東門國民小學校長
林可欣 桃園市蘆竹區龍安國民小學教師
黃振裕  雲林縣梅林國民小學教師
幼兒園組
徐伴麗 彰化縣私立史丹福幼兒園園長
鄭玉玲 臺北市立南海實驗幼兒園園長
特教組
陳蔚綺 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輔導主任
陳弘義 明陽中學校長

廖美玲  新北市蘆洲區忠義國民小學學前特教班老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