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關心客家產業及在地文化 傾聽民意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報導─20167月1監委楊美鈴、江綺雯629日至71日巡察新竹縣市及苗栗縣, 瞭解三縣市辦理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執行情形及國際慢城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執行進度等,期許能以創新全方位思維,推動客家在地文化及觀光產業。
   
為瞭解三縣市辦理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的執行情形,監委親往新竹市春池玻璃工廠,實地體驗該工廠如何將不起眼的廢玻璃,回收再製成各類藝術品,進而研發環保綠建材(隔音板及隔熱牆板),其研發成品已銷售到世界各地,監察委員非常肯定玻璃工業及工藝發展的成果。

   她們亦前往新竹縣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聽取簡報,該區是臺灣第一個客家文化保存區,位於六家民俗公園內,並視察綠禾塘、有樂堂、一諾藝術等三個OT空間,對於縣府持續活化新瓦屋藝術空間,結合在地文化資源,活化歷史空間,呈現地方特色及活力,表示肯定。

另有關新埔宗祠博物館聯營策動計畫,監察委員也實地視察陳氏宗祠、林氏家廟等古蹟歷史建築之修復再利用,期許縣府除了以創新多元思維,將客語教學生活化及持續推動客家文化之外,更應振興新埔歷史街區古蹟,讓更多人瞭解客家歷史。

監委也前往苗栗縣三義鄉聽取簡報,瞭解「魅力世遺國際慢城-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之進度及執行情形,並實地視察勝興車站及魚藤坪遊憩區之當地交通動線、觀光推動等情形。監察委員表示,三義經成功爭取,榮列為國際慢城之一,縣府在推動銀髮族群慢遊之構想,在除了軟硬體建設外,應注入文化、觀光專業,及全府全縣總動員之全方位行銷與服務。

此次巡察,受理民眾陳情共25件,包含關於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附設醫院乙案,有自救會及縣議員分別表述不同意見,監察委員仔細聆聽縣府及陳情人說明後,告知將攜回處理;大湖鄉鄉長胡娘妹為農民陳情,表示在動物保護法的保護傘下,造成當地許多動物繁殖迅速,衍生猴子偷吃桃李、山羌啃食竹筍、山豬挖掘芋頭、鼬獾挖食樹根下的蟻螻等問題,農作物損失慘重,影響農民生計,鄉長請求相關單位妥設配套措施以解民怨;監察委員允諾,後續當會關注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