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玩水別玩命 生命無價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報導─20167月4

暑假戲水 清涼一夏
暑假快到了,天氣越來越熱,許多同學都會趁著暑假期間前往戲水,但是沒有注意到水域安全的情況下,也使得暑假期間變成學生溺水事件發生的高峰期。為了提升學生們自己的水域安全觀念,教育部體育署在今(105)年暑假特別規畫「玩水別玩命」活動,邀請全國學生在暑假期間來挑戰「玩水別玩命」任務,希望藉由參與活動的過程當中,讓學生們自行思考水域安全的做法,進而強化學生們的水域安全觀念。
教育部表示,根據94-104年學生溺水事件發生的月份統計表,7月和8月發生的比例最高,兩個月合計占整體的4成,原因當然就是暑假天氣熱,學生們也有很多的空閒時間相約去玩水;因此我們除了要呼籲學生家長,在暑假期間要多注意孩子們出遊的動向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強學生自己的水域安全觀念,讓他們可以保護自己、保護同伴、甚至向親朋好友來宣傳水域安全。
教育部在今年暑假期間規劃「玩水別玩命」活動,分成「創意暑假作業」以及「創意宣傳」兩個部分,分別針對小學與國中生、高中與大專院校,讓全國學生們針對三個層次的任務目標來進行挑戰,分別是1.玩水時如何保護自身的安全。2.如何提醒同伴注意安全。3.如何向親朋好友來宣傳水域安全。
參加活動的方式非常簡單,同學們只要在活動期間(71日至831日),到「玩水別玩命」活動網站,選擇自己參加的項目(小學、國中:創意暑假作業,高中、大專院校:創意宣傳),填寫參加同學的個人基本資料(每隊人數最多5人),將自己執行任務與目標的想法透過文字和圖畫說明呈現出來。例如今天來到記者會現場的種子學校當中,有些同學用塗鴉創作、標語設計來呈現,有些同學則是改編歌曲、拍攝微電影來宣傳。在執行任務、創意發想的過程當中,相信同學們已經對水域安全的觀念有更深一層的理解,同時在暑假玩水的時候,也能夠提醒同伴、親朋好友們注意安全。
教育部表示,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是發展各項水域運動的最佳優勢,但是希望學生在從事水域運動的時候,務必在有救生員、救生設備或安全開放的水域戲水,教育部體育署持續協同中央與地方,加強危險水域巡查及強化民眾水域安全觀念,並將與縣市政府建立水域安全網絡,針對危險區域,進行有效的宣導及防制措施,加強督導,除了希望藉由嚴格的控管,有效降低溺水事件的發生。
生命無價,玩水別玩命,教育部體育署再次呼籲,游泳戲水不分季、水域安全需注意,從事水域運動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不逞強、不做危險動作,選擇安全的水域,並牢記救溺5步、防溺10招,方能降低溺水意外發生。
「玩水別玩命」活動從71日到831日,教育部體育署準備了運動手錶、運動手環、運動耳機等獎品,將會在活動期間分成四波進行抽獎,愈早參加活動,得獎機會愈多,詳情請上活動網站http://watersafety.richapi.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