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公共角色,行政院提名公視第六屆董監事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報導─20167月1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第五屆董事會將於728日任滿,文化部今(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行政院將提名施振榮等21人擔任第六屆董事,謝穎青等3人擔任第六屆監事,並將於78日下午召開審查委員會,由立法院包含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等各黨團推薦的15位審查委員,進行審查工作。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公視是公廣集團的一員,肩負重要的公共任務。第五屆董事會在歷經波折後產生,三年來已經逐漸擺脫陰影,文化部也希望透過此次改選,讓公視能再邁一步,成為進步、前瞻的公共媒體。

  公視是全民共有的資產,為求董事會能確實反映社會各界的意見,自鄭麗君就任前,文化部即已廣泛徵詢社會團體及傳播學院。鄭麗君上任後,進一步透過諮詢會議,完成董監事提名。其提名原則如下:(一)為了充分傳承治理經驗,第五屆董事會於日前會議時,即已決議建請文化部,自第七屆起能留任三分之一以上的原任董監事。文化部亦決定提前自本屆起即將此建議列入提名原則。(二)充分落實公視法第十三條規定之「選任董事時應顧及性別及族群之代表性,並考量教育、藝文、學術、傳播及其他專業代表之均衡。」(三)公視法雖尚未明定董事會必須包含員工董事,但文化部亦希望董事會能充分反映員工意見,故請公視推派員工董事人選。(四)能夠帶領公視未來持續在社會公共媒體、文化與教育內容、影視人才培育與創新實驗等面向努力。

  綜合前述原則,行政院提名二十一位董事如下:提名十五位現任董事中的姚仁祿、施振榮、陳以亨、陳郁秀、童子賢、鄭自隆等六位,在藝文領域提名、唐美雲、吳瑪悧、閻鴻亞(筆名鴻鴻)以及楊大正,在社會公益領域提名邱再興、徐仁修以及江妙瑩,在傳播領域提名陳順孝、張玉佩、路平(筆名平路)、蔡崇隆,在多元族群面向提名少多宜˙篩代(阿美族原住民)、謝宇威(客家)以及徐瑞希(新移民媒體)。而包括吳瑪悧、閻鴻亞、陳順孝、張玉佩、蔡崇隆都在大學任教,因此在教育方面也有充足的專業人選。員工董事的部份,由公視經員工網路投票,推選出公視工會理事長王燕杰。監事方面,提名現任監事謝穎青(法律),以及劉啟群(會計)與胡永芬(大眾傳播)。

  鄭麗君強調,公視不是政府的電視台,而是全民的電視台。她相信本次提名的人選,在性別、族群、世代、專業領域等面向均有充分衡平,而文化部也會完全尊重審查委員會的職權。更重要的是,文化部未來將絕對不會以政治力量介入公視治理,讓董事會能充分發揮效能,確保公視扮演推動臺灣公民社會前進的角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