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音樂人、原住民歌手聯合獻愛


「當音樂遇見愛~慈善音樂會」
籌募視障者資訊服務基金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報導─20167月1長期為視障朋友默默提供有聲書、點字書、有聲電子圖書等資訊服務的光鹽愛盲協會,由於服務經費告急,在眾多志工和視障音樂人的義務投入下,將於9/6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辦理一場「當音樂遇見愛」慈善音樂會,售票收入將全數做為光鹽愛盲協會的服務基金,繼續讓更多視障朋友能在教育學習與資訊取得上獲得及時的幫助。
帶盲友「看見」世界,光鹽愛盲志工20多年不輟
  「光鹽愛盲協會」雖不是知名的公益團體,但二十多年來卻始終不間斷的為盲友提供資訊服務,從早期的有聲書,到現在的數位化電子有聲資訊平台,每學期國中小學視障學生的點字教材也相當多出自於光鹽愛盲協會視障工作人員與近百位志工的通力合作。光鹽代替盲友的眼睛,帶領他們走進資訊的世界,去看、去學習,開拓更寬廣的視野。
    光鹽愛盲的秘書長蘇清富本身即是一位視障者,他說,早年台灣的有聲及點字書籍極其有限,愛讀書的他常常得四處拜託明眼人替他報讀,不然就得向國外圖書館借原文書來看。光鹽愛盲這個團體原本是由一群天主教會的青年組成的盲友有聲書服務志工社團,有感於當時盲友能夠取得資訊的管道極其匱乏,而自發性的為盲友提供有聲書及報讀的服務,蘇清富與光鹽接觸後,除了讀了更多好書,也投入志工行列,與報讀志工合作,為每一卷有聲書貼上方便盲友摸讀的點字標籤。迄今,光鹽愛盲已成為正式的協會組織,但仍維持著「志工當家」的可貴傳統,並且將服務擴充至點字書、學生點字教材、數位有聲資訊平台、讀書會、到宅服務、休閒活動、終身學習等等服務。
  多年來,光鹽愛盲以最少的經費和專職人力,已製作超過五萬多小時有聲書、每年在超過1200位志工人次的奉獻下,提供給視障生近百冊點字書,服務超過二萬人次以上的盲友,但長期以來,不穩定的點字書製作收入和捐款,是光鹽愛盲主要的經費來源,服務維持非常不易。
志工、盲友同心籌辦音樂會,讓光鹽持續發光送愛
  為了讓光鹽愛盲能有持續服務的經費,志工們邀請了視障音樂人王俊傑、LIFE爵士樂團等一起站出來籌備了這場「當音樂遇見愛~慈善音樂會」,這幾位視障音樂人都曾經接受過光鹽愛盲的服務,如今他們要用他們的音樂,來凝聚更多社會的力量支持光鹽愛盲繼續為更多盲友提供服務。
  有「鋼琴詩人」之稱的王俊傑,是位先天的盲人,卻憑藉不斷的努力成為一位全能音樂人,除了鋼琴和演唱,寫歌、編曲、製作、主持都有精彩的成績。LIFE 爵士樂團則是由一群專業視障樂手、一位眼科醫師和一位樂團主持組成,他們融合古典與爵士,嘗試多種音樂元素,共同為熱愛的音樂和夢想努力,他們的演出始終能帶給聽眾無限感動。
  同時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公視《勝利催落去》的林信廷也將擔任音樂會的主持人,林信廷本身因為家族遺傳的視網膜病變,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失去視力,但他始終不放棄自己,在音樂、棒球、舞蹈、路跑等都有精彩的展現,2015年更因主持行腳節目而獲得金鐘獎,生命的豐富多彩,絲毫不因視力的流失而影響。說起與光鹽愛盲的淵源,林信廷說,1998年光鹽愛盲在一群舞台及戲劇表演的專業志工號召下,舉辦了多場「目中無人,心中有美」盲人舞台劇與走秀的活動,在演出前,參與演出的盲友們都要經過長時間的肢體訓練,也因為這個過程意外開啟了他在舞蹈和舞台演出的新天地。
  這些視障演出者的精彩,也為盲友的生命做了絕佳的見證,在盲人的世界裡,常因視力受到了限制,這些限制不僅影響他們在資訊取得、教育學習、就業、外出等方面,更影響了他們對自我的接納和夢想的追求。光鹽愛盲期盼透過各種實際的行動,提升盲友知的權利,解放盲友與社會對「盲」的限制,讓更多的盲友能夠活出精彩的生命。
原住民歌手共襄盛舉,音樂會動聽可期
  除了視障音樂人之外,本場音樂會還獲得原住民歌手以莉.高露及巴奈的共襄盛舉。以莉.高露在2011年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輕快的生活」即獲得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優良專輯獎項,2013更勇奪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最佳新人獎。而創作極具特色、曾獲十大華語專輯的原住民獨立搖滾歌手巴奈,也將在音樂會中演唱多首動聽歌曲。相信,這將會是一場結合山林、自然、奮鬥與樂觀氣息的高水準動人音樂會。
  這場「當音樂遇見愛~慈善音樂會」將於96日晚上七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每張票價均為500元,將從628日起開始售票,民眾可以在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及網站購票,或可逕洽(02)2371-1867光鹽愛盲協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