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7成3具早療需求的兒童 , 去向不明安全堪虞

      
圖:祥祥媽媽到場說明,違法機構對孩子及家庭造成的傷害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報導─20167月1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於今(1)日舉辦「違法早療機構虐童 北市府不作為」記者會,靖娟調查發現,政府對於早療日托機構的管理明顯有漏洞,未立案卻執行日間托育業務的早療機構百百款,不僅沒有依法配置專業人員來照顧孩子,樓層環境及消防安檢更是不合規定,讓更需要安全及良好照顧的孩子身陷險境!個案家長更來到現場說明孩子因為在非法機構托育而遭受老師虐待之情形。期待藉由本記者會,促請政府全面清查違法早療機構並上網公告,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據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公佈之「103 年度臺北市早期療育服務執行成果」,北市有5,513位發展遲緩兒童列管在案,然而只有1,352個孩子進入幼兒園進行融合教育,103個孩子進入「特殊幼兒班」,顯示有7成3的(4,058個)孩子下落不明,無法掌握其托育情形。有早療需求的孩子,除了在家照顧外,平日只能到幼兒園、早療機構接受日間托育照顧,靖娟基金會卻發現,不合法的早療機構百百款,第一:機構名稱混亂,如以能力啟發中心、兒童發展中心等名稱混淆家長,第二:未立案卻執行日間托育業務,這些違法機構網站上日托招生訊息一覽無遺。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立許可及管理辦法」之規定,早療機構應配置有社工、早療教保及其他專業人員、限制使用樓層為一至三樓,並須具備甲級消防安檢,然坊間以職能治療所、診所、補習班等執行日托者,卻完全不須依照如此嚴謹的編制甚至是照顧環境,當孩子在這樣的機構出事時,家長豈不求償無門!

      靖娟基金會近期受理之個案祥祥,去年十月就讀職能治療所附設日托班,回家時媽媽發現祥祥手上有咬痕,向帶班老師求證,老師自稱可能夢遊不慎咬到祥祥!媽媽報警調監視器後發現,祥祥被老師打、咬壓、拉扯攻擊長達1個多小時,且事後職能治療所負責人不出面亦不賠償!祥祥媽媽在記者會上站出來說明違法機構對孩子及家庭所造成的傷害,因傷害使得祥祥出現退化行為,會以老師攻擊他的方式攻擊別人,且再次聽到事件發生過程時會有大聲尖叫、哭鬧的情形,面對司法訴訟問題也令媽媽又氣又無奈。至今四歲的祥祥仍在復健中,未來更需面臨祥祥發展學習及教育上的問題,除了心疼孩子所遭受的疼痛與折磨,父母所承受的壓力更是難以言喻。

      祥祥事件發生後雖已迅速通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然社會局不僅行政怠惰,每次調查都拖延近三個月,更遲遲未對違法之職能治療所進行開罰,放任更多孩子身陷險境!為避免這樣的事件一再發生,靖娟基金會於現場呼籲:1.應立即開罰該職能治療所並限期改善2.應全面清查早療機構並上網公告3.建立可讓民眾查詢之合法立案早療機構查詢系統,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