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捐贈「U100 校園巨量分析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


圖:交大張懋中校長與IBM黃慧珠總經理.
攜手交通大學培育大數據分析人才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日台北報導)隨著雲端時代到來,巨量資料快速成長,為協助培養企業人才生力軍,台灣IBM今(4)日宣布,將捐贈高達美金一百萬美元(合新台幣三千餘萬元)的「IBM U100校園巨量分析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給國立交通大學以提升研究能力。雙方預計共同開設巨量資料相關核心課程、並發展人才培養之具體培訓計畫。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交大與IBM往來密切,過去已簽訂合作研究MOU,並共同開設大數據資料分析及雲端課程。今日捐贈交大巨量資料管理、分析與優化軟體,可作為交大建構數據科學教育平台的重要核心,開設核心課程、培育數據科學專業人才;同時,雙方發展之巨量資料技術可與政府單位及產業界建立大型產學合作,應用在智慧商務、城市智慧運輸、智慧醫療照護等重要領域,不僅創造巨量資料產業效益,更重要的是為人類福祉、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巨量資料快速發展且受到產官學研重視的主要因素在於,巨量資料應用以提升人類福祉及增進人類健康為基礎,IBM攜手交大,將可創造更智慧的生活方式,實踐 Act  Together, We Go Far的願景。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黃慧珠指出,由於網路普及與科技的突破,以大數據為基礎的認知運算科技將逐漸改變國家、城市、企業與組織的運作方式。進入認知時代,大數據分析有了人工智慧的幫助,將替企業帶來更好的商業決策、進而洞察企業價值。有鑑於此,IBM提出「U100校園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合作計畫,協助學校大數據分析人才培養,並提升產業發展。今年是台灣IBM成立六十週年,亦適逢交通大學創校一百二十年,在這個深具意義的里程碑上,雙方攜手合作培育大資料人才,格外具有意義。

黃慧珠並表示,除了在巨量資料分析的議題上合作以外,近年來交通大學與IBM透過合作課程、研究專案及捐贈軟硬體設備等,也在雲端運算、行動服務、物聯網智慧系統、高科技製造及運輸產業等領域建立深厚的產學合作關係。例如,IBM與交大運研所及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合作,組隊參加2015年高工局舉辦「高速公路ETC資料在交通管理之應用創意競賽」,將IBM在大數據分析及IT Solution的技術結合在交通領域中,提供政府更多創意的作法,不僅一舉拿下冠軍,更是成功的產學合作案例。

交通大學透過此捐贈合作案,將獲得IBM巨量資料及分析相關軟體三年的使用期限。捐贈的軟體共分為資訊和內容管理類、資料和內容分析與優化類、金融及風險管理類及合規性管理類,功能範圍包含數據收集、資料儲存、報表呈現、資料倉儲管理到大數據處理。預期此合作案將助力交通大學將先進技術紮根於國內學術界,以提升國內巨量資料及分析的學術研究能量。

共同計畫主持人、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陳穆臻表示,與IBM過去即有相當密切之合作,雙方經常進行研究合作。103學年度與IBM合作開設「運輸物流資訊系統」課程、104學年度合作開設「巨量資料分析」課程。在未來,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暨運輸研究中心將與IBM合作的方向包括:智慧運輸、公共運輸、運輸安全、巨量資料人才培育及政府與產業量資料應用研究等五大領域,將結合IBM專家及相關領域之教授與產業專家,協助培育巨量資料應用之專業人才,特別是培育交通運輸、物流管理與供應鏈管理領域應用的人才。同時,以運輸研究中心的大型計畫執行能量持續執行政府與產業巨量資料應用的研究計畫,以協助政府運用巨量資料制訂交通運輸與物流管理相關的政策與規劃,並且,運用巨量資料提升運輸與物流相關企業的營運績效。

共同計畫主持人、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曾新穆則預期,資訊學院與IBM雙方應能開展新一波大數據資料分析人才的培育能量。他指出,資訊學院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已於今年成立「資料科學」組碩士班,學院目前並正規劃設立「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及「巨量資料技術創新中心」,未來將於相關課程協助導入應用本軟體,期望結合IBM以及交大各學院之合作,建構完整之數據科學教育與產學發展平台,培育兼具理論知識與實際應用能力之數據科學跨領域人才,並與產業界合作發展智慧商務、智慧物聯網、智慧醫療照護、智慧製造等領域之巨量資料創新應用。



IBM 「U100校園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合作計畫
IBM大中華區大學合作部門為協助大數據分析人才的培養,提出「IBM U100校園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合作計畫。本計畫預計與大中華區一百所大學合作,由IBM捐贈總價值高達一億美金的「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軟體」,提升各大學在相關領域的研究能力,並與學校攜手培養大數據分析人才。

受贈大學將獲得IBM巨量資料及分析相關軟體三年的使用期限,其中包含三大類:資訊和內容管理類、資料和內容分析與優化類、金融及風險管理類及合規性管理類,功能範圍包含數據收集,資料儲存,報表呈現,資料倉儲管理到大數據處理,如IBM DB2, IBM InfoSphere BigInsights, SPSS Modeler等。除軟體捐贈之外,IBM也會提供培訓,並與學校討論開設相關課程,進行人才培育。IBM並將協助各大學申請「IBM聯合研究計畫 (IBM Shared University Research) 」等各項獎勵專案。受贈學校應設立「巨量資料及分析技術中心」,並依學校本身的優勢和特點,利用此技術中心之資源,與地區、行業廣泛合作,進行開放性的協作創新,建立良好的產業及學校的生態系統。

目前大中華區已有超過30所大學獲得IBM U100計畫獎助,包括北京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重慶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等;台灣則有交通大學及中山大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