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徐榛蔚:對台九線道路拓寬特別建設條例 疑慮說明

委員照片:90047.jpg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日台北報導)行政院10219日院臺交字第1020120657號函核定辦理「山區路段防避災設施緊急改善」、「省道橋梁耐震補強緊急工程後續建設計畫」及「省道改善六年建設計畫」等,總經費約241.6億元。
經費編列原則,係將交通部規劃拓寬台九線編列的140億元、加上102年全國省道管養6年計劃241億元的1/4,即60億元(花蓮的和平到富里共150公里約為台北到彰化),概括合計不超過200億元,以確保預算匡列不被移用。
試問:錢坑的標準為何?蘇院長說立法院要遷移到台中,算不算錢坑?葉宜津委員提出未滿18歲的兒少津貼,是不是錢坑?許多委員提出補助老屋健檢,是不是錢坑?蔡英文總統當選人提每年長照編列400億元,算不算錢坑?葉宜津委員提案時,時代力量、公督盟、民進黨在哪裡?所謂的錢坑認定,是不是非常主觀,是不是有政治立場?希望大家能理性討論。
台九線花東公路的路線規劃,早在十數年前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編定,根本不涉及地方政府都市計劃變更問題,換言之,花東公路的路線規劃及預算的編列,都是由交通部主導及匡列,並根據現行都市計畫法及區域計畫法等相關規定辦理,與地方政府無關。
一、6年前交通部即擬訂140.9億元之台九線後續擴寬計畫
原本交通部公路總局依據行政院99222日院臺建字第0990002926號函核定「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辦理「臺灣地區公路整體規劃(含路網規劃、運輸系統管養及相關改善計畫)」及研擬省道改善建設計畫,其中即包括台九線花東公路(花蓮縣境內)未改善之路段,工程經費概估總計約需140.6億元。
二、200億元是上限,並因應6年來可能之原物料價格上漲及通貨膨脹
榛蔚提出「台九9線特別建設條例草案」擬定200億元之預算上限,換句話說是不得超過200億元,並非就是台九線未拓寬路段即需200億元,而99年公路局編訂概算需140.9億元,時隔6年,考量工資、原物料上漲與通貨膨脹等因素,因此將上限初步訂為200億元,並要經過立法院審查討論。
三、建設需考慮永續性發展
建設需整體性及前瞻性,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且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榛蔚提出之特別建設條例,財源部分特別考量中央財政的問題,所以經費其中80%由中央負擔,20%由現行花東永續發展基金支應。又考量花東地勢及路況險峻,花東地區台九線常有落石及地震,交通建設必須永續經營維護,因此特別考慮將剩餘款作為全線台九線之道路養護及花東各項交通建設改善之經費基金,所以如果最高是200億元扣掉原拓寬經費140.9億元,剩下的60億元就是作為讓花東交通建設及改善能永續發展的基金來使用。
四、大家應有同理心及在地需求思考

中央政府各項交通建設長期以台灣西部地區為主,導致東西部交通發展嚴重失衡,尤其對於花蓮縣境內之相關交通建設推動更是大幅落後,以致花蓮縣長久以來被稱為台灣「後山」,所以不管是政府施政及社會各界,榛蔚都期望大家能以同理心為出發,站在花蓮的觀點與角度來看問題,而非以台北、以台灣西部的角度來看問題,台灣西部交通便捷,高鐵花了4千億元去建構西部的一日生活圈,但是東部卻連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都一盼再盼,榛蔚提出這法案,除了改善交通之外,更重要是喚起中央政府及社會各界輿論對於花東交通建設的關心,何況立法院是合議制機關,相關法案也必須獲得大多數委員支持才能通過,所以不管是花東交通議題或草案內容,都需要立法院再討論,非常感謝大家的指教及關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