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團體座談會:看見新優勢, 培力新二代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日台北報導)為促進新住民公共參與,搭建政府與民團溝通及交流的橋樑,並收集民團意見作為未來問政及修法依據,立法委員林麗蟬今日於立法院召開「看見新優勢 培力新二代」新住民團體座談會,邀請北區新住民團體代表50餘人等參與,暢談新住民在台所遭遇的各種困境與挑戰。本次座談會也特別邀行政院顧問、前移民署署長謝立功博士及移民署官員分享近年來政府推動新住民輔導工作成果,與民間團體直接面對面交流。
    據內政部統計,因跨國婚姻而產生之新住民人口已達51萬人,新住民第二代則超過35萬人,儼然已經成為台灣社會成長最迅速的新興族群,然而,新住民卻鮮少出現在公共政策討論場域,立法院雖有原住民、客家及其他弱勢族群代表,但新住民立委卻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頭一回。
    立法委員林麗蟬表示:「當立委之前,長期在彰化地方投入社區營造、新住民輔導及老人長照服務,從實務經驗中可以發現,政府許多政策立意良善,但是在執行面上卻可能不符社會期待;而且近年來民眾普遍希望提升國會問政品質,其中最重要一環就是希望立法委員能夠更貼近實務,更積極回應民團建言,未來四年問政將以民意為本,充分扮演『民意代表』角色,希望民間團體能夠持續提供政策及修法建議。」
    謝立功顧問表示:政府自2007年起設置「移民署」作為新住民專責主管機關,並成立「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去年起改為「新住民發展基金」),在各縣市成立專門服務據點,提供新住民語言學習、生活適應、親職教育等服務項目,也編列經費進行反歧視宣導,近年來國人對於多元文化的重視,以及對新住民的接納程度,相較十年前已經大輔改善。
    立法委員林麗蟬於座談會中以自身為例,與民團分享與公部門溝通、合作、政策倡議的經驗。立法委員林麗蟬表示:「移民署目前推動的「新住民二代海外培力計畫」,其實是自己在NGO時的政策構想,過不斷溝通、修正,最終獲得移民署採納。二代培力計畫運用新住民發展基金,協助新住民子女於寒暑假返回父母親原鄉體驗當地生活、語言學習、拓展文化交流,透過這個計畫,幫助新二代了解父母親的脈絡背景,改善親子關係,也希望能夠為台灣社會培育熟悉東南亞情勢的南向人才。
    立法委員林麗蟬表示:「相較於科層體制下的行政部門,民間團體具備許多創意於活力,政府若能持續採納民間發想,施政就會越來越接近實務需求,也會讓民眾『有感』,未來將持續邀請新住民團體來立法院發聲,作為未來問政及修法依據。除本次會議之外,未來也將於中部、南部舉辦新住民團體座談會,廣泛收集意見,並串聯其他立法委員共同關注新住民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