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國民黨的憲改了無新意 】



 台灣人民要的是國家正常化的人權憲法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12/2)下午,對於憲政改革的方向,提出「權責相符」和「擴大參與」二大主張。前者為,若當選他將利用立法院的「信任投票」落實閣揆同意權;後者是,下修十八歲的投票權與不在籍投票,以及小黨不分區分配比例門檻降到百分之三,但強調三者缺一不可。

對此,時代力量認為,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憲改方向根本了無新意。

首先,我們認為,修憲應該要明定總統和行政院長的職權才是正解,在總統跟行政院長的權責都定義不明的情況下,推「閣揆同意權」僅為混淆視聽。

其次,時代力量雖然贊同下修十八歲的投票權,還有小黨不分區分配比例門檻降到百分之三。不過,中國國民黨從沒清楚說明,「不在籍投票」的具體內涵,是台灣國內的不在籍投票?還是海外的不在籍投票?若為海外,在尚未民主化又沒辦事處的中國,我們又怎麼能夠確保投票技術可行?以及,又為何一定要把十八歲公民權、小黨門檻和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

對於憲政改革的原則,時代力量的主張是要能夠保障台灣的國家正常地位,且修訂的過程是可以由下而上,透過草根力量,讓人民能參與制定,以建立一部捍衛人民基本權利、彰顯進步價值的新憲法。

其具體的主張包括:「維持總統直選、強化國會制衡權力」、「三權憲法、廢除考監兩院」、「保障多元民族的集體權利」、「擴充人權清單」、「公民權下修十八歲」、「強化人民直接民權及公民投票權利」、「廢除錯亂國家地位之相關規章」。

特別是,我們強調,「人性尊嚴」與「人權保障」應是所有政治權力行使的最高原則,賦予憲法人權條款直接效力,使人民得以有效地捍衛權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