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次有機營養午餐 缺經費不推了

 2015-12-06╱自由時報╱第A14T版╱台北都會焦點╱蕭婷方、謝佳君
北宜三月談妥合作案 現在取消

  〔記者蕭婷方、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宜蘭縣長林聰賢三月間提「營養午餐無毒大聯盟」合作案,每週一次由宜蘭提供有機蔬果給北市國中小十七萬學童食用。北市府內部經數月討論,台北農產公司也與農友談妥,教育局以缺經費為由確定不推,交由營養午餐業者與各校營養午餐委員會自行決定,以營養午餐調漲價差增加有機蔬果供應次數。

  每年四千萬經費 改助弱勢學生

  北市大力推廣食農教育,不僅要推廣「小田園」計畫,也擬提供有機營養午餐,但有機作物生長過程中不得使用農藥、化肥,土壤等要求標準較高,產量較低,價格比慣行農法的蔬菜多了四到六成,營養午餐價格勢必增加。

  營養午餐無毒大聯盟成立至今,九個月間北市產業發展局、教育局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為此曾多次開會討論,據估計,要提供北市國中小十七萬學童每週一次、每次一道有機蔬菜,粗估每年將增加三千萬元費用,原擬由市府支出,不會增加家長額外負擔。

  但教育局體衛科長許裕陞說,原規劃由地方教育發展基金提供四○六九萬元經費推動有機營養午餐,但經局內討論後,決定優先補助弱勢清寒學生,學童若要吃有機蔬菜,將交由各校營養午餐委員會決定;產發局農發科也回應,只要經費到位,就會配合推動。

  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說,農產運銷公司批發市場已於八月通過有機分裝認證,也與各地生產基地溝通、掌握貨源,並與農友談妥,只差政府政策指令,就差臨門一腳。

  二四八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建議,食農教育包含「親自耕作」與「食用」,學童藉由種植過程親近土地,理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最後還是要「吃」,讓學童了解健康飲食與認識農業,應由產地到餐桌才是一個完整的循環。

  許裕陞補充,明年還是會與宜蘭合作,將於北市八所國小試推有機米,預計提供四千學童每週一餐有機白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