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規模受保護樹木解編案再議!


樹黨:樹保委員會很讚,柯市府要加油!

(台北訊)122日是台北市第十屆樹木保護委員會第一次大會,審理58 棵受保護樹木解編案,佔目前總數近4%擔任主席的副市長周麗芳裁示,文化局補充資料再提報大會,並責成文化局恢復網站上的受保護樹木資料、公開解編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有樹保委員認為,就算未來解編,也應公開照片及相關資料。本次大會並審理,北投新民段甲山林建設開發案移植計畫,決議修正後再審。民間團體陳小姐所提報嘉禾新村56棵受保護樹木案,先認列2棵樹高樹圍等物理條件符合者,以樹齡及群體樹木提報者,安排時間現勘後繼續審議。
樹黨黨主席潘翰疆身掛編號第1565號受保護樹木鐵牌發言,這是西藏路一棵老茄苳,在杜鵑颱風時傾倒,該路段道路及人行道十分寬闊,並不影響交通,市政府未加以扶正,反而草率地大卸八塊。樹黨要求解編案在下次應列為討論案,不應只列報告案,應逐棵現勘逐棵審查。樹保審查時很嚴格,這次卻草率三、五張紙,就要樹保委員輕易包裏解編,有如入學從嚴、退學從寬,解編應該比照樹保申請、從嚴審查才對。
北投新民公園受保護樹木胡蓀木解編案,區公所與包商矇騙當地居民周先生等人說,樹木保護委員會己經開會決議解編,三番兩次前來砍除,謊言以徹底被拆穿。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認為,都市計畫、環境影響評估、文化資產等等審議案的結論變更時,都是同樣審慎的程序,如果樹保審議列管時嚴格,解編卻如此草率,整個保護將名存實亡。柯文哲市府強調開放政府,林欽榮副市長也曾說,都市計畫委員手上的資料,和民眾從網路上可以看到資料要做到一模一樣。潘翰聲要求,樹保會議三個月一次,應該事先公告時間地點和議程,並將會議資料在事前上網公開,資料更多更複雜的環評做得到,樹保沒有理由做不到。
北投新民段甲山林建設開發案移植計畫,受保護的老芒果樹位於基地正中央,建商欲移植到基地側邊。樹保委員在會議上,討論建築形式可往合院方式來配置,考慮老樹原地保留可能性。樹黨發言認為,建商只重視建築物完整性、開放空間完整性,卻未考慮樹木保護的完整性。民間團體也當場向文化局提報基地周邊三棵老楓香為受保護樹木。
嘉禾新村受保護樹木案,私地主的委任律師質疑樹齡的認定,國防部和陸軍司令部則希望及早完成認定,以便完成拆除作業,減少租金支出。都發局張副局長表示,規畫大原則約需六個月作業時間,在尚未定案前,不會發給拆除執照,由於基地未來要做防災公園,能留的樹就留。樹黨舉出華光社區受保護老樹因拆除房屋導致受傷慘重的負面案例,樹保委員也有相同意見,主席裁示,有樹木的房子尚未完成審議前都不能拆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