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曉薇:「無家可歸」「掃地出門」「趕盡殺絕」

  都不足以形容這群照顧榮民20年的陸配處境
 (台北訊)萬華區青年路52、54號的中正出租國宅,裡面住了200多名的陸配,他們嫁給我們的老榮民後,一起棲身在這國宅,近年來,老榮民相繼過世,這群陸配也面臨被都發局掃地出門,未來連一個遮風避雨之處都無下落,日前這群陸配向應曉薇陳情,請求給他們一個安享晚年的環境。


    台北市議員應曉薇今日(9/5)為他們辦了一場協調會,希望都發局能重視此問題,妥善解決,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現場來參加協調會約有數十人,會中激動表達訴求,整理其意見如下;



當初排隊等這房子,就等了8年,現住10年,就要被趕出去,合理嗎?

? 都發局黑箱作業,只會趕我們走。

? 我們照顧先生20年,現在他走了,就把我們趕出去。

? 我們在台灣只能做清潔、洗碗、看護等相關工作,都是你們台灣人不願做的。我們才是弱勢。

? 伯伯說,我一生為國,榮家也不給我住,要不是我老婆照顧我,我早死在外街頭了。

? 趕走我們不是解決問題,只是製造了另一個社會問題。

? 我的小孩今年升國中,這麼小,將來怎麼辦?

? 我是陸配,我們都60多歲,請問誰要租房子給我,而且我租的起嗎?

? 你們逼我搬走,然後每月補助5,000元,是給一輩子嗎?外面房租這麼貴,我如何負擔的起?

? 你們為何不補助在排隊等待租屋的人,非要趕我們走,再補助我們?

? 我是大陸配偶,有婚姻事實,但無身分証,有居留証,為何不能租屋?

?
     應曉薇認為,都發局不能因為有人在排隊候補,就冷酷的驅趕這些弱勢,政府應該思考的是興建更多公營住宅,才是解決之道,我們在林口蓋了1萬多戶的世大運選手村,這些房子將來若能照顧台北市民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他將來一定會在議會提案,修改相關規定,解決此一問題。



     忠貞里里長林錫祺也表示這邊的居民年紀都很大,有200多戶是陸配,這些人照顧我們的老伯伯,我們的政府也應該照顧他們才對。他並非常感謝應議員舉辦此次協調會。



    都發局代表,住服科專員邱婉清表示,台北市政府去年1月修訂「台北市國民住宅出租及管理要點」載明承租人死亡,其配偶子女只能續租到11年,不過他會將住戶的意見帶回局裡研議。



    應曉薇認為這份要點未經議會審已通過,他無法接受這樣的粗躁處理,雖是內部的管理要點,但也應該送市府審議。畢竟現今時空環境不同,陸配嫁來台灣照顧榮民數量不少,對於這些有照顧本國榮民的事實,並有婚生未成年或就學子女之陸配,應該讓他們有續租國宅的權利。


「無家可歸」「掃地出門」「趕盡殺絕」都不足以形容這群照顧榮民20年的陸配處境頁面插圖
「無家可歸」「掃地出門」「趕盡殺絕」都不足以形容這群照顧榮民20年的陸配處境頁面插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